让农贸市场为城市文明添彩 创城日志(二)

2019-11-22 08:0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茂华 刘攀攀

  东门菜场,是城区东部市民较为聚集的农贸市场之一。如何保障这一区域的干净整洁,使其成为定海城市文明的展示窗口,一直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工作人员金海帆的工作重点。今年老金已临近退休,在他的办公桌上摆放有8本厚厚的工作笔记,如同他的一本本“工作日志”,详细记录着东门菜场的变化。

  早上7时30分,是东门菜场早市中较为热闹的时间,记者在菜场内看到人群熙攘又井然有序,身着制服的老金早早地出现在了菜场,忙活开了。“市场规定,每天5点半到7点半是经营户的摊位整理时间,我来督促没整理完的经营户抓紧时间,给市民一个良好的买菜环境。”老金一天的工作从巡查开始,除了检查摊位,还要忙着与市场管理员一同检查环境卫生、消防器材、公益广告……当天巡查过程中,老金发现菜场西侧的垃圾桶已经堆满了垃圾,便拍照将情况反馈到农贸市场微信联系群,群里的相关工作人员很快有了回复。“东门菜场地处城区闹市,原先周边时常会有乱停车的现象,阻碍交通妨碍出行,后来老金协调多部门联合出击,在执法与劝导的双重作用下,乱停车的问题得到了很大改善。”东门菜场市场管理员鹿伦瑜告诉记者。

  上午8时15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陆续到岗,大家集合到老金的临时办公室,听他交代当天的注意事项。“西门这侧有熟食店,记得随手帮他们关纱窗”“东门这头注意不要让他们乱扔垃圾”……老金比划着办公室墙上悬挂的自己画的东门菜场简要图向大家讲解着。“因为志愿者每天都在变动,所以注意事项每天都得重复提。除了现场培训,我还去过结对单位进行集中培训。”老金告诉记者,他通过整理工作笔记,对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进行职责分工,做到每日签到和情况汇总,确保东门菜场内外能够实现定岗、定责、定位。

  两年时间,东门菜场发生的改变不仅仅停留在表面,更是城市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的内在变化。原先存在经营户在菜场内抽烟,还会分烟给客户的现象,在大家的文明劝导、宣传下,如今碰到有市民抽烟经营户们还会主动劝导。“环境好了我们心情舒畅了,做生意态度也更好了,顾客也更愿意来了。”对于这些改变,东门菜场经营户任雄峰看在眼里。他告诉记者,现在菜场经营户中设立有30名文明劝导员、8个共产党员创城示范岗,共同带头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东门菜场发生的变化,不仅有着老金这位“带头人”的努力,也汇聚了市场、城管、环卫、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更有着经营户、消费者们的共同呵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