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无反顾处警情舍生忘死铸警魂 ——记岑港派出所所长林剑

2019-11-22 08:1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陆柏汝 刘琪琳 通讯员 胡潇

  今年9月18日,岑港派出所所长林剑在处置一起放燃煤气自杀的警情中,奋不顾身的冲进煤气味弥漫的厨房……10月8日,他又被浙江省公安厅荣记一等功。

  “情况紧急,我赶去现场”

  11月20日9时许,东部战区某医院,记者推开了4楼的一间病房,看到林剑在看护的帮助下换药,他的上肢、下肢满是创口。每隔一天,医生就要为他清创一次。每次清创,涂药水、包裹纱布、穿弹力衣,看似简单的流程,对林剑来说却是钻心的疼痛。“他刚送进来的时候烧得比较严重,整个面部、四肢等全身60%烧伤,其中3度烧伤30%,并有轻度吸入性损伤及双眼热烧伤。”林剑的主治医生陈刚说。

  时间回拨到9月18日,正在街道参加会议的林剑接到警情报告,一女子张某因家庭纠纷与前夫产生矛盾到前夫家闹事,其亲友多次劝阻无效后,张某进入厨房锁上房门,割断煤气瓶皮管,打开阀门,扬言燃爆自杀……“情况紧急,我现在赶去现场,你熟悉路线,陪我走一趟。”街道位置离事发地,比派出所的位置更近一些,林剑马上找人带路,一边打电话询问警情,一边跑向自己的私家车,火速赶往现场。

  赶到现场后,林剑立即引导疏散围观群众,并指挥现场其他工作人员迅速打开厨房隔壁餐厅后窗,稀释厨房内的煤气浓度。接着,林剑进屋,在厨房门口对张某进行劝导。此时的张某已在厨房呆了至少半小时,情绪渐渐失控,已经很难进行有效劝导。林剑毫不犹豫地冲进了厨房。

  “当时自己没有那么多念头,只想着赶紧把她救出来。”林剑抢时间去关闭煤气瓶阀门的那一刻,张某点燃了手中的打火机,现场顿时爆燃。林剑强忍剧痛,一把将一同进屋劝阻的张某父亲拉出了火海。

  “让她先走,她伤得比我重”

  “他浑身冒烟,头发被烧光了,警服已经碎得不成样子,就胸口到下巴这一段位置是完好的。”赶到现场的岑港派出所副所长王洪勇痛心地说道。当救护车抵达现场后,受伤严重的林剑却未在第一时间上车,他对随车医生说:“让张某先走,她伤得比我重。”2个多月里,林剑经历了3次取皮植皮手术,从头部、胸部取下20%的表皮,修正后缝合到双臂、双手和大腿上,缝了200多针。“我那会还和医生开玩笑,我一个月后就可以出院了,所里还需要我呢。”林剑说。治疗中,他一直保持着乐观积极的心态,这为他的伤势康复带来一定帮助。“林剑整个治疗的过程一直很配合,一直比较乐观。现在主要是一个康复阶段,也是一个比较痛苦漫长的过程,但是他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很好。”陈刚告诉记者。

  换好药之后,林剑支撑着站起来,挪到凳子上,进行康复锻炼。握笔写字、筷子夹豆、提十余斤的矿泉水,这些在别人眼里看起来容易的事,但在林剑的手上却很吃力。庆幸,在医生的专业治疗下,在同事的悉心照顾下,慢慢地,林剑的身体在康复。

  “请放心,伤愈立即归队”

  采访中,林剑的老同事华季明来看望他。“他是一个硬汉,在工作当中碰到什么危险,他总是冲在第一位,把危险留给自己。”华季明如此评价。

  躺在医院病床上的2个多月里,林剑对前来探望的领导和同事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请放心,等我好了立即归队!”岑港派出所副教导员陶友臻经常到医院看望,林剑每次都要问其最近所里的队伍建设状况、工作情况完成如何了、哪些基础工作还要再强……

  林剑的父亲林忠彩望着全身被弹力服裹得紧紧、只露出一双眼睛的儿子,又心疼又自豪。“在同事和朋友面前,他总是表现得乐观坚强。”林忠彩说,只有当夜深人静的时候,这位40岁的汉子痛得实在受不了了,才会向父亲喊疼。

  林忠彩还告诉记者,每次换药,林剑会用力咬住纱布,有时还把纱布咬穿了。“儿子老是说,民警是人,我也是人,民警受伤不如我受伤。我是所领导,我肯定要冲在前面。”就这样,林剑挺过了最困难的治疗期。

  “遇难敢上,见危敢豁”是他从警以来对自己的要求,指引他成为警队中的一名铁汉、硬汉。今年初,林剑到岑港派出所任所长一职,短短半年多,已将该派出所打造成街道满意、群众拥护、分局放心的警队。这一些,都离不开他不畏艰险的锐气。

  17年来,林剑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9次、优秀公务员2次、获得“全区优秀人民警察”、“执法之星”等称号。今年10月8日,他又被浙江省公安厅荣记一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