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机记录城市文明点滴 创城日志(一)

2019-11-20 08:1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顾晨艳 刘琪琳

  【编者按】

  众人拾柴火焰高,城市文明是定海全体人民的共同心愿,本报“全民共创全国文明城市”专栏今起推出“创城日志”系列报道,通过挖掘一线创城工作者的亲身经历,讲述他们眼中看到的城市文明变化。

  定海城区的东河南路沿街商铺林立,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杨佳红作为该路段的点位长,全权负责与应急处置小组联系协调,对所有文明劝导员培训指导和现场调配,以及点位内外实时巡查、整改……她每天都在这条路上发现问题、拍照记录、处置问题,并用手机记录下来。翻看她手机里的这份特殊日志,东河南路文明变化清晰可见。

  快速反应速度提挡

  “早上8时25分:该处非机动车栏杆发现破损,请@公路管理部门相关人员负责修复。”11月15日上午,杨佳红准时出现在东河南路,她边巡查边记录,把这一问题反馈在“东河南路创城点位群”中。“收到,马上过来处理。”不到3分钟,微信群内相关人员给予回复。杨佳红告诉记者,她担任点位长后,每天上班前都到东河南路巡查,发现问题立刻就反馈在微信群,基本上当天都能得到解决。

  及时发现、快速解决,这得益于微信群功能的精准使用。记者在杨佳红的个人微信界面看到,东河南路市政对接组、东河南路城管对接组、东河南路环卫对接组等十几个微信群被设置成置顶状态。“一开始,遇到问题都是记录在本子上或者手机备忘录里,回去后一个个电话联系相关部门,费时费力。”杨佳红告诉记者,现在,她改变了创城日志的记录模式,发现问题直接拍照发到群里,“分分钟”就和相关人员对接上了。

  遇到更为棘手的情况,杨佳红会直接电话联系,在她的通讯录中,记录了每个问题与之相关责任人的联系方式。“有什么问题她会和我沟通,一天打十几个电话也是常有的事。”东河南路责任城管队员周跃磊告诉记者。

  主动担责积极配合

  东河南路全长1600米左右,杨佳红完成一轮巡查要花近两个小时。“老板娘,外面这两个空调处理得怎么样了,围栏买来了吗?”在一家商铺前,杨佳红正在询问空调外机外围栏安装情况。11月上旬,杨佳红在巡查中发现这家商铺的空调外机悬挂在墙上,存在安全隐患,于是劝导商家安装围栏并固定外机。见到杨佳红再次登门,经营户林女士告诉她,围栏已经到货了,当天下班前能够完成安装。如今,东河南路的商户大都与林女士一样,主动承担起门前三包责任,积极配合创城工作。

  周边有居民把衣服晾晒在停放着的电瓶车上,杨佳红一边劝说,一边帮忙把衣服收进屋内。“我年纪大了记性不太好,她总是耐心解释。”居民王阿婆告诉记者,前几天杨佳红感冒发烧了还出现在东河南路,看得人心疼。

  在文明劝导员徐涛看来,商家和周边居民态度的转变和杨佳红的耐心工作有着很大的关系。“点位长每天都会给我们现场培训,亲力亲为示范如何与商家礼貌沟通,晓之以情地让大家支持并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徐涛说。

  聚焦常态精细管理

  垃圾桶标识破损、树下绿化常被破坏、公共厕所标识待安装、护栏摇晃厉害……记者翻看杨佳红记录的东河南路创城动态性问题,发现随着创城攻坚战的打响,路段的管理也越来越常态化、精细化。

  在多次巡查中,杨佳红发现道路边的树下绿化常常遭到破坏。她联系市政部门后了解到,原先很多犬类选择在树下大小便,导致这一区域的绿化很难得到保持。“既然绿化维护成本高,换成鹅软石怎么样?”当即,杨佳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鹅软石同样能够美化外观,维护起来还方便。截至目前,东河南路两侧的行道树下鹅软石更换工作已完成一半。

  此外,杨佳红告诉记者,要处理好东河南路的细节问题,需要协调好各方责任人。该路段的保洁除了由环卫工人负责外,部分道路上的人行道和商铺门前由相关物业公司负责。为了顺利做好整个路段的保洁工作,杨佳红多次联系该路段所在的城东街道港南社区工作人员,落实相关物业公司的职责,保持干净整洁,维持现场良好秩序。

  “今后还是以常态管控为主,要让居民和商户实实在在感受到创城带来的好处。”杨佳红说,只有真正为市民创造更为美好的市容市貌,才能更好地引导大家都真心实意的参与到创城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