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入脑入心入行 全区扎实推进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11-01 16:3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定海各地各部门把理论学习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紧密结合,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推动主题教育真正地入脑、入心、入行。

  区检察院组织开展了“砥砺初心、守望前行”主题演讲比赛,青年干警以讲党员故事、检察故事的形式弘扬主旋律、主基调,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据了解,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区检察院坚持全员干警全覆盖,坚决不留死角盲区。结合工作实际,分阶段、分批次、分重点对各项任务进行精细化安排,对以往活动中暴露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重点检视、提前布置,加大督导破题力度深度。同时,该院还突出引学导学,增强主题教育实效,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坚持交流学习心得和思想体会,鼓励干警“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加速学习效果入脑入心。

  区司法局“红色讲师团”成员走进盐仓街道惠舟社区,为基层党员带去了“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党课,服务助推主题教育。在党课上,讲师给党员们讲述了红船精神的起源以及在浙江的实践,引导大家在当下传承初心使命,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据了解,“红色讲师团”自成立以来,深入渔农村、城镇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一线,为党员群众带去生动党课,并择优录制了十余部视频课件上传APP,便于党员随时随地学习收看。

  昌国街道在海山公园举行了“传承红色记忆,坚定理想信念”红色毅行活动暨“走过70年,我和我的昌国”2019年第十四届书香节,街道、社区全体党员踊跃参加。本次活动采用“徒步+打卡”形式,以海山公园为起点,通过“绘画初心”“照亮初心”“抒写初心”和“昌国古城·初心之旅”等打卡环节,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弘扬革命传统精神,将这种精神带入日常工作中,无惧风雨,迎难而上。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白泉镇,金山村党委举行“爱党,从呵护它开始”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收看了党徽、党旗相关知识的视频,朗读自己入党申请书,分享初心故事。现场还通过佩戴党员徽章、授发党旗党徽盒、在党旗下宣誓等多种方式,让党员们重温入党初心。“这次活动让我想起当年入党时的情形,奋斗的路很长,不能忘了来时的路。”党员孙忠坦有着55年的党龄,这些年来始终在初心的指引下奋勇前进,他说,今后还将永不停歇、不断努力与追求。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浙江省微型党课全省巡讲在金塘镇仙居村文化礼堂举行。6位宣讲员带来了《从小故事看“两山”大智慧》《麦穗的初心》《无名之辈》等优秀党课,让台下党员和学生们获益匪浅。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通过深入机关、学校、农村文化礼堂等场所开展巡回宣讲,让更多基层的党员群众近距离接受优秀党课,使党的理论和政策宣讲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双桥街道,该街道商会委员会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宣讲人员为20多位企业党员带来了《不忘初心找差距,牢记使命促发展》主题演讲,明确了企业党员为企业员工谋幸福、为企业谋改革发展的初心和使命,党员黄立挺表示将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干事创业中,共同为双桥的社会经济发展添砖加瓦。此外,该街道紫微村党委也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80多位基层党员探讨了关于筑牢基层乡村治理体系,强化基层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问题。

  马岙街道举行了“铭初心 强学习”知识竞赛,紧扣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有关内容。来自辖区6支村党总支组队通过必答题、抢答题、挑战题三个环节展开竞赛,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这样的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既是对学习成果的检验,也希望能达到以赛促学、以学促行的效果。”马岙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

  在小沙街道,街道宣讲队针对长白岛海上渔民党员流动性强的实际情况,深入码头、登上渔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活动。渔民党员们认真学习了党章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进一步增强自身责任感,提升党性修养和安全生产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