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路上的新生力量 文明定海我来加码(六)

2019-11-01 10:4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王胜 见习记者 郑琳 通讯员 毛燕芳


  “定海是我们的第二个故乡,创城我们义不容辞。”“只要哪儿有公益活动,我们都会去,有时候周末带着小孩去。城市美了,我们也开心。”……当越来越多的新居民融入定海这座城市,他们主动参与创城的意识也逐渐加强,参与保洁、保护河道环境、维护交通秩序等等,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他们齐心协力为文明定海建设默默付出,成为我区创城路上一股不可或缺的新生力量。

  保洁员维护城市洁净

  记者日前在盐仓街道兴舟大道看到,一辆白色保洁车缓缓向前行驶,看到垃圾桶摆放点,驾驶员马向民便下车与妻子一起,将垃圾桶内的垃圾倒进保洁车内。整个过程,他们都轻拿轻放,特别注意不让污水外流。之后又将垃圾桶放归原位,摆放整齐。“我们每天要回收垃圾两三次,垃圾桶才不会有外溢现象,只有保持桶身及周边干净,环境才能更整洁。”马向民说。

  马向民与妻子十多年前来到定海,之前一直从事出租车驾驶员工作,去年却转行做起了保洁员,这与创城还有一定的关系。“自去年创城以来,我们新居民也组成了一支‘严管家’队伍,我和妻子便加其中,利用休息时间参与创城志愿服务活动。”细心的马向民发现,创城初期,道路上的白色垃圾较多,还有居民经常将垃圾丢弃在垃圾桶周围,十分影响居住环境,给城市“容颜”抹了黑。马向民便考虑,不如和妻子一起从事保洁工作,将公益服务和工作融为一体,保护城市的环境整洁。

  自从事保洁工作以来,马向民不仅在收取垃圾时格外认真仔细,还会主动引导居民规范投放垃圾。谈及自创城以来的变化,马向民深有感触。“之前自己居住的小区附近,垃圾桶周边的环境总是脏乱不堪,特别是夏天,瓜果皮较多,臭味难忍,苍蝇满天飞。现在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少见了。”居民的文明意识不断加强,不再随意丢弃垃圾,环境也更美了,这一切让马向民的工作干劲越来越足。

  护河员守护河道环境

  “这周护河创城可以开始报名啦,有空的都来……”在盐仓护河志愿队微信群里,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活动发布,微信群成员多为沿河而居的新居民,他们利用休息时间,每周分批巡查盐仓大河两岸及河面卫生状况,及时阻止不文明垂钓等行为。

  “从河南来定海已经很多年了,工作、生活都在盐仓,我早把这里当成第二故乡。”经常参加护河创城活动的韩军朋是一名出租车驾驶员,每到休息日,他总会约上几位好友,沿着盐仓大河河岸巡查,并带上工具捡拾丢弃在绿化带里的烟头、纸屑,打捞河面垃圾。“看到河面上有垃圾,我们会马上打捞起来,如果垃圾泡得时间长了,就会容易发臭,进而影响水质。”

  韩军朋说,虽然平时出车很忙,但参加创城志愿服务活动后,生活变得更加充实。每当夜幕降临,他还会和盐仓护河志愿队的队员一起自发出门“围剿”河道电鱼、网鱼现象。“面对经常‘躲猫猫’的钓鱼者,我们通过推迟巡逻时间、增加巡逻次数,制止了不少电鱼事件。”韩军朋说,现在不文明垂钓的现象已经很少见了,河面、绿化带里的垃圾也越来越少。

  劝导员 助力文明出行

  早上7时30分,市汽车客运中心周边的道路迎来了车流高峰,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不时劝导、纠正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告知车辆不得越过道路白线,并利用红灯等待时间,向行人和车辆发放文明出行和严禁酒驾的宣传单页……这其中就有新居民王三全的身影。去年,他加入了盐仓街道交通文明劝导队伍,为倡导市民文明出行,树立交通安全意识,这样的活动一周会举行四至五次,而地址则都选择在人流密集的交通主干道路口。

  “以前难免会有一些市民不按交通指示灯通行,也曾遭遇过不配合、谩骂的情况,给我们的劝导工作带来了不小难度。”王三全说,尽管如此,但他并没有苦恼和气馁,依然一如既往指引过往行人有序通过交叉路口,下雨天也会温馨提醒,雨天要注意慢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导过往市民自觉养成讲文明、守秩序的良好习惯。

  渐渐的,王三全发现,以往怨声哀道、有抵触情绪的市民少了;驾驶员都能自觉减速让行,非机动车、行人不按指示灯乱穿行的现象也明显减少;一些路过的市民会向他点头、微笑示意,似乎在向他表示感谢。

  “市民的素质有了明显提升,这也让我觉得一切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王三全说,创城后,第二故乡的变化令他倍感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