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 跑出群众满意“加速度”

2019-10-25 08:5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邵晓宇 王胜

  记者从昨天上午举行的我区“最多跑一次”改革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我区以“最多”传递决心,以“一次”量化标准,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政府数字化转型紧密结合,坚持“放、管、服”并举,精简环节、优化流程,深化简政放权,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日前启动结婚生育户口“一件事”联办,市民在办理结婚登记时,可同步进行户口联办(包括户口登记信息状况变更和申请夫妻投靠落户)及生育登记申请,区民政局婚姻登记窗口统一受理后,将数据流转到公安、卫健部门办理,待完成后,系统自动以短信方式通知当事人。“一件事联办挺方便的,生育登记信息不用另外跑部门去申请登记,方便多了。”市民舒先生说。

  结婚生育户口“一件事”联办是我区推进企业、个人生命周期“一件事”联办的其中一部分内容。今年以来,我区通过推进企业、个人生命周期“一件事”联办,实行“一窗受理、一表申请、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的联合审批模式,深度整合一个部门多个事项、多个部门一个事项、多个部门多个事项等情形,已实现64项一件事办理。并采取“无差别全科受理”“N+1”的受理模式,优化业务流程,审批全面提速,将“最多跑一次”延伸至交通运输、旅游景区、医疗服务、文化场所等公共服务领域,通过推行网上售票、移动端取票服务和移动扫码支付,拓展多途径预约挂号服务等,实现“一站式”受理目标。同时,持续开展“区长坐堂”活动,以着力破解企业发展过程中碰到的热点、堵点问题,打造环境最优、效率最高的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并深化营商环境、便民服务等重点领域改革,通过优化办事环节,精简办事材料,全面提升企业群众不动产登记便利度和获得感。截至目前,全区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70余万件,实现“最多跑一次”网上办100%,为企业群众提供预约服务144次,上门服务84次,延时服务332次,群众满意率100%。

  今后,我区将以“最多跑一次”倒逼部门体制机制改革,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模式,谋划定海区行政服务中心新大楼的建设,真正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并进一步优化网上办、掌上办模式,提升办事便利度,实现民生事项百分百“一证通办”,努力构建高质量的服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