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孩子们坚强的后盾 ——记“担当作为好干部”顾海军

2019-10-23 09:03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叶武杰

  “对我而言,看着学生一届一届毕业,而自己不变的是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为学生发展服务的理念,办好高质量现代化学校,用爱心和智慧发挥定海义务教育阶段种子学校应有的作用。”

  ———顾海军26年前,顾海军怀揣着教书育人的信念,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守望者。“提高师资力量,全面创新管理学校,打造优质教学品牌,成为学生发展的坚强后盾。”现任定海区第二中学校长的他回望来时的路,那腔热血犹胜从前,不断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与使命。

  梯队培养循环造血

  带上一支笔、一本笔记本,顾海军悄悄走进该校初二一班,坐在后排空位上听青年教师王一玫上科学课。“同学们看一下试卷,这道题答错的人挺多,我想听听你们的解题思路?”王一玫从学生们反馈的思路中重新解释题目原理……

  “我记得校长第一次听我上课时,我自认为自己准备得很充分,不曾想一下课他的表情却很严肃。”王一玫告诉记者,当时顾海军和她交流授课心得,指出其在课堂上缺乏和学生的互动,学生脑海中对新的知识点还未消化,就将答案写到了黑板上,犯了科学课的大忌。因为科学这门课是一个让学生慢慢探索发现的过程,这其中需要老师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而不是一味展示标准答案。两年来,王一玫在顾海军的指导下逐渐成长。

  教师队伍是一所学校发展的关键。“我到这所学校任职后,发现教师队伍出现断层的现象,60后、70后教师占大部分,90后教师也有近20人,80后教师仅有5人。”顾海军告诉记者,这组数据意味着未来数年该校将有大批教师退休,80后、90后教师能否挑起大梁对学校的发展影响深远。这其中,新入职的教师在3至5年内的发展是关键期,对此,顾海军让经验丰富的60后、70后教师带新教师,提高了年轻教师的教学水平。

  到该校任职以来,顾海军不断通过创设各种平台,打造团队文化,努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教师个人能力有高有低,我们致力于通过团队合作,发挥集体力量,补足短板。”顾海军说,课堂是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重要途径,无论平时多忙他都会抽空与学校行政团队成员不定期去听课发现教学问题,并通过团队力量为教师出谋划策。同时,参加各类教研活动成为顾海军生活的常态,在活动中,他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和主张,包括制作教学课件、出试卷、做研究课、公开课等,顾海军走在教师们的前面,为他们做出表率,以求共同进步。

  首推德育 自主规划

  “我不会间接从班主任那里去了解学生,而是通过面对面去掌握他们的情况。”这是顾海军每周坚持带班上课的原因。

  在培养学生过程中,顾海军始终注重将德育工作放在教学首位,堂堂正正做人是根本,如果根本抓不好,其他教育将会黯然失色。“孩子们不是学习机器,也不是考试机器,他们应该做到‘目中有人’”。顾海军说,在每年的新生家长会上,该校坚持向每位家长讲述办学理念,德育为先、为国育人、为党育人。正能量的学生,才能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做人品德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两者是相辅相成的,这样培养,学习不会差到哪里去。”一直以来,如何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摆在教学上的难题,为此顾海军积极投身课改、教改,大胆进行课程改革,并于去年9月在该校推行自主作业课创新举措。他安排上午第四节课中的后20分钟,让老师退出课堂,将时间让于学生,让学生自主独立完成自己想做的事。这短短的20分钟,改变了许多学生的习惯,该校初三九班的徐耘哲就是其中之一。“刚开始我没头绪,东翻翻西看看,后来尝试利用这20分钟时间解答一道自己比较薄弱的理科题。”徐耘哲告诉记者,短时间内完成一道难题的习惯养成后,她在考试中再遇难题时不再慌乱,同时也提高了自己自主规划时间的能力,这一点一滴的进步让家长看在眼里、喜上眉梢。

  选择作业量改革、每日一题、自主作业课、校长讲座……根据学生的不同需求,顾海军还乐此不疲地推出各种方法,帮助学生全面提升学习质量。同时,顾海军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其他能力,开展各类体艺活动,开设丰富多彩的综合拓展课程,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九思教育 铸造品牌

  顾海军在该校努力打造“九思文化创德育品牌”。“九思”出自《论语·季氏篇第十六》,孔子所谈的“君子有九思”,把人的言行举止包括温、良、恭、俭、让、忠、孝、仁、义、礼、智等考虑进去,并要求自己和学生们一言一行都要认真思考和自我反省。

  在开展该校德育特色创建活动中,顾海军以凸显办学个性,培养具有鲜明个性和创新精神的新型人才。建立既有时代特征又有学校特色的德育模式,努力为学生创设民主和谐、激励奋进的良好成长环境,增强学生的德育素质,帮助学生养成健全的人格。

  站在教育哲学的高度和时代的前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关注学校师生的生命成长和生存方式,力争打造一整套具有定海二中特色的、涵括内隐和外显形态的完善的学校文化体系,建设成为教师能共享职业尊严与幸福、学生共享学习自信与快乐的集体。

  同时,顾海军通过一系列“九思”文化活动,使学生把活动中的所得转化为长久的行动和信念,使学生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交往,帮助学生学习做负责任的公民,成长为全面发展的合格的社会人,达到以校园的文化建设来促进师生共同发展的目标。

  【记者手记】

  二十多年来,他一直坚持自觉学习党报、党刊,不断加强自己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升华自己扎根课堂、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精神境界。在教育工作上,他不倦探索,孜孜追求,精益求精,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在教育事业上。他凭着渊博的知识、深厚的教学基本功以及高度的责任感,在教育教学上取得许多佳绩。

  顾海军说,德备言自立、业精教乃成,作为教育工作者,育人没有捷径,唯有做“实干家”,一步一个脚印,滋兰树慧,为学生成长尽心尽责。他也将继续文化传承,坚持在教育一线,在全面培养中追求特色,同时时刻不忘发挥辐射功能,主动承担起支撑定海教育发展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