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积极创建全域“美丽河湖” 高标准推进升级版治水行动

2019-10-18 08:3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黄婷 叶武杰 见习记者 倪妮 通讯员 洪琦妮

  美丽河湖建设是“五水共治”工作的纵深推进,是进一步深化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的有力支撑。今年起,我区将根据《舟山市定海区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2年)》,大力推进美丽河湖建设,进一步完善河湖生态环境,高标准推进升级版治水行动,努力创建全域“美丽河湖”。
  小沙街道的大沙中心河水系被列入了定海区今年美丽河湖建设项目之一。近日,记者在大沙中心河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对亲水平台、便桥、景观墙等河道小景进行施工。河道两岸,茶寮驿站、中式路灯等的设计已现雏形,让河道多了一份古朴气息。“变化很大,路在造,亭在建,灯在修,都在改造呢。以后灯亮起来了,很漂亮的,空气好,风景好。”说起河道及周边的变化,住在附近的村民姜岳明的言语间都是赞美。
  据介绍,大沙中心河水系承担着大沙区块蓄水、灌溉、行洪排涝的功能,经过近年来的河道综合治理、生态修复等建设,河道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不断完善,水质也有了改善。此次改造提升,让水清景美生态佳的大沙中心河成为大沙片区美丽的风景线。记者了解,目前,该河系改造项目已经完成了整个工程量的90%,预计10月初能完成。“我们在原有的河道行洪以及灌溉的功能上,又增加一些景观的功能,就是为了给周边的群众提供一个观光的去处。”小沙街道农业农村办副主任方恩宇说。
  据了解,今年定海区美丽河湖建设中,大沙中心河水系和盐仓大河水系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根据《舟山市定海区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2年)》,我区在4年内,计划实施并全面完成盐仓大河水系、大柳主干河水系、白泉大河水系等10片水系的“美丽河湖”建设和新螺头村、洋岙村、南岙村等32个村的“乡村美丽河湖”的建设任务,并深入开展“一河一景一品一韵”景观亮色工程等,大力改善河湖生态环境,并将美丽河湖建设与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紧密结合,共同推进,全面提升河湖休闲惠民品质,努力创建全域“美丽河湖”。同时,我区还将持续落实河长制责任体系,持续加强河道巡查、保洁维护、疏浚等日常监管制度,进一步强化各级河长在美丽河湖建设与管护中的协调、监督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开展河湖管护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并进一步推进河湖管护数字化转型。规划到2022年,努力实现全域河道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文化融入、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目标。
  “明年也就是2020年,将对岑港河库水系、干览河库水系及白泉大河水系进行省级美丽河湖打造。”据区水利局运行管理科科长朱云飞介绍,明年我区还将对昌国街道城北村、东湾村两个村、小沙街道东风村等七个村、金塘镇穆岙村等六个村及盐仓街道新螺头村,总共16个村进行乡村美丽河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