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治水一线 恪守治水之职——记“担当作为好干部”许跃军

2019-10-16 09:1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邵晓宇 王胜 通讯员 王思涵 陈璐

  【编者按】为激励全区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推进定海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本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栏今起推出“担当作为好干部”系列报道,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于我而言,水在流动,但治水决心不能流走。恪守治水之职,就势必要埋头苦干,做到剿灭一个、巩固一个,绝不允许留退路、闹回潮、有反弹。”

  ———许跃军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定海的美景中,垂柳依依、滟滟碧波的河道,是当之无愧的主角。

  “这几天的水质清澈了不少。”每天早上,区治水办(河长办)专职副主任许跃军,都会到城区几条河道走一圈,细细查看水质情况。随后又马不停蹄赶往“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各个点位,一路巡查一路建议……对许跃军来说,这是工作常态。水中有担当,心中有责任,成为鞭策许跃军不断前行的动力。

  门外汉啃下硬骨头

  2017年3月,许跃军从区政协被借调到区治水办(河长办)工作,刚走马上任,就迎来了剿灭劣Ⅴ类水这场治水硬仗。

  当时,全区有大大小小200多个剿劣点,各种棘手难题层出不穷。这么多剿劣点同时治理,难度可想而知,“门外汉”许跃军却毫不退缩。他说:“虽然心里没底,但相信自己一定能干好。”

  剿劣期间,他撸起袖子,以钉钉子的精神,走在巡河一线,摸清全区河道、小微水体基本情况,参加各类协调会,制定治水方案。有次到白泉镇方岭下池塘巡河,许跃军被眼前的一幕惊到了。这个水域面积约7000平方米的池塘内,池水发黑,散发出阵阵异味。欲想治水,必先清源头。他找来白泉镇和社区干部排查污染源,发现生活污水直排是罪魁祸首。当时,心里没“谱”的许跃军,硬着头皮,多次跑到宁波等地学习经验做法,请教相关专家,结合实际情况,总结出生态配水、截污截流、改变生活习惯的治水三招。在许跃军的组织带领下,治水人员从上游引活水入池塘,并对村里的污水管道进行截污。同时,考虑到村民的实际需求,在池塘一侧设立了生态洗衣平台,引流池塘水供村民使用,再把污水收集到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集中处理,让水流动起来。一池碧水重见天日,群众们纷纷点赞。

  之后的日日夜夜,他将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治水工作中,“5+2”“白+黑”,不断地走、不断地查、不停地学、不停地治,大小河道、水库山塘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事无大小、亲力亲为、工作有方。”这是与许跃军工作往来密切的区市政园林管理中心市政设施管理科副科长毛一奇对他的印象。在许跃军和同事的努力下,仅用了6个月时间,全域范围内的劣Ⅴ类水体全部被剿灭,并顺利通过省级剿劣销号验收,实现环境优美、水清岸绿。

  管闲事只为水质更优

  在城东街道檀东颐景园小区,岸边绿树成荫,偶有水鸟掠过水面,谁能想到,这里曾有条水体发绿的河。

  去年夏天,檀东颐景园小区内部水体因为水草疯长,淤泥堆积,导致发绿发臭。碧水蓝天小区景观水体,十年未清淤,呈现“绿色”。这两个小区的水环境被媒体曝光。

  “身为一名治水人,污水从哪里来,我就治到哪里去。”许跃军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邀请区财政、市政、房管、城东街道及相关社区负责人,共商解决办法。每天在两个治水点之间来回跑,现场盯进度,抓质量……不到半个月时间,2个小区内的“绿河”摘帽了。

  “清淤容易,想让保持清澈难!”一些小区居民对此并不看好,许跃军偏不信这个邪。无论刮风下雨,他每天准时到2个小区“打卡”巡逻,督查水体情况,向居民宣传治水理念,约谈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做到即查即改,形成有效的倒逼机制。

  看着小区内的水体越来越清澈,环境越变越美,他比任何人都高兴。“治水不是把表面治一治就好,要不断治、反复治,才能让河水保持健康状态。”许跃军说,要走群众路线,全民发动、全民宣传,治水永远在路上。

  勇担重任做治水先锋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治本之策。它作为纵深推进新一轮“五水共治”的龙头工程,是攻坚治水“反复治”难题的一把利剑。这次,许跃军又做起了治水急先锋。

  “对我来说,这是一项探索,更是一项挑战,因为这没有可供借鉴的成熟经验。”许跃军对全区的污染源进行详细排查,不断请教专家,根据全区的产业结构、人口分布等特点,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总体目标、建设计划、主要任务、实施步骤等的目标和范围等提供了不少建设性意见建议。

  定海工业园区是我区去年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试点之一。每逢下雨,园区内不少企业的污水流进雨水井,污染河道。许跃军跑企业找负责人,多次吃“闭门羹”。他灵机一动,借力环保部门,明确了企业的治污责任,落实排污措施。每天,他还要去现场督查治理进度,做到全程跟踪,直到没有一滴污水排入河道,这才放心。

  今年,我区还将计划完成3个镇(街道)和17个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任务。面对繁重的任务,许跃军一刻也不敢懈怠,他指导各镇(街道)明确项目表、时间表和责任表,制定一点一策方案; 积极倡导建立定期会商机制,打破条块分割、地域分割、部门界限,形成紧密配合、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把“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纳入全区“五水共治”重点考核内容,设立“实绩亮相台”,对整治工作清单项目实施挂图作战……

  目前,3个试点镇(街道)的“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任务都陆续进入设计、施工阶段。

  记者手记

  心中有责任 肩上有担当

  一件再普通不过的衬衫,一条有些发皱的西裤,一双显旧的休闲皮鞋,这是许跃军工作着装的标配。这几年来,他将守护河湖视为个人的行动自觉。用一名共产党员钉钉子般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加油干,一锤一个深度推进干,不提困难、不找借口,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求实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追求“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治水目标。

  “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许跃军说,治水没有妙招,唯有“实干”二字,已过知天命的年纪,他仍保持着“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决心,坚守在治水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