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定海街头 喜看交通变化 身边的文明变化(四)

2019-10-09 08:4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沈诗桥 胡思佳 通讯员 林晨雯

  交通秩序作为一座城市文明与否的重要窗口,是市民日常文明出行最直观的体现。日前,记者漫步定海街头,感受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定海交通秩序带来的发展变化。

  让行有序

  定海凯虹广场周边路况相对复杂,汇聚了商场、学校、居民小区等,人、车流密集。2018年,我区率先在该处斑马线前设置申请式人行灯,进一步保障行人有序过斑马线。傍晚17时,正值下班高峰期,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市民在使用申请式人行灯通过该路口,即使人流量不断,也未造成机动车滞缓情况的发生。“以前这个路口斑马线前礼让率相对较高,但交通秩序还是有些混乱。现在有了这个红绿灯,秩序变好了,行人通行也更加安全了。”家住附近小区的丁先生告诉记者。

  停车难一直是定海城区的“老大难”问题,如今这一问题得到改善。在城东街道昌东社区的一处停车场,几十辆机动车井然有序地停放在施划好的停车线内。周边居民告诉记者,由于昌东新村等开放式小区没有专门的停车场,原先机动车大多停在小区或周边狭窄的道路上,遇到下班高峰期,造成道路拥堵。相关部门合理规划空间后,在不影响道路通行的区域施划停车位,缓解了停车难问题。

  总府路延伸段(环城南路—东海西路段)是我区打通的“断头路”之一,改造后的道路不仅宽敞顺畅,道路两侧沿线设置的百余个停车位也给市民驾车出行提供便利。记者发现,总府路延伸段(环城南路—东海西路段)周边靠近南珍菜场,人流相对密集,但交通依旧顺畅。“以前到南珍菜场买菜,都不敢开车出门,往往绕了好几圈都找不到停车位。”市民王女士说,由于之前周边停车位相对较少,导致乱停车现象屡禁不止,如今道路两侧有了停车位,乱停车现象减少,使沿线道路交通环境更为有序。

  此外,记者在城区各主干道路发现,一排排隔离护栏设施,犹如障碍墙,让两侧道路上的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各行其道,非机动车、行人乱穿行的现象明显减少,交通秩序井然。

  礼让有度

  一条斑马线,短短几秒钟的礼让行为,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人与人之间的尊重,也让出了城市文明之风。

  环城东路是定海城区主干道路之一,记者在环城东路和新桥路口观察近20分钟发现,该路口虽未设置行人信号灯,但只要有行人通过斑马线,车辆都会提前停车让行,也没有鸣笛催促的行为,不少行人还会加快脚步快速通过。

  今年80多岁的李老伯家在附近,说起礼让斑马线带来的变化,他连连夸赞。他说,原先过马路要在路口等上半天,机动车不肯让行人,他也不敢往前走。有些机动车为了赶时间或一脚油门从他快速开过,或按喇叭示意他停下脚步。如今礼让斑马线逐渐成为市民的习惯,不仅改观了交通秩序,市民的文明素质也明显提高。

  如今,在城区环城东路东方明珠酒店附近路口、环城北路舟山小学门口、东瀛路定海凯虹广场附近……随处可见礼让斑马线的文明景象。记者发现,几乎所有的车辆都能主动礼让行人,甚至对过马路的非机动车都能尽可能做到文明礼让。即使只有一名行人通过,或前方有行人准备通过斑马线,不少机动车车主都会主动停车,并挥手示意行人先行。

  在城区各主要路口,“人行道上非机动车请下车推行”等提示牌随处可见,并在潜移默化间提升市民的交通文明意识。

  劝导有效

  “人行道上不允许骑车,请下车推行。”“请您靠后,耐心等待绿灯亮起后再通行。”……这是记者日前在解放路与人民路口,看到交通协管员李师傅进行文明劝导时的场景。2017年从事交通协管员工作以来,李师傅主要负责解放路与人民路口的交通文明劝导工作。他告诉记者,以往电动自行车越线停车、人行道骑车等情况时有发生,一些不听劝的市民还会与他“比嗓门”。如今,随着创城工作的深入展开和市民素质的提升,不文明的交通行为有了明显改善,行人、车辆大多都能做到文明出行。

  “现在不听劝阻的行为比原来少多了,交通文明劝导最终的目的也是为了市民的安全考虑。”李师傅说,创城是件好事,大部分市民在规范的引导下逐渐养成了遵规守纪、文明出行的好习惯。

  同样感受到创城带来变化的还有三车管理员顾师傅,今年64岁的顾师傅从事三车管理员工作也有两年多时间。顾师傅说,刚接触三车管理员工作时,管理定海文化广场区域时常因车主电动自行车摆放不规范,需要来回调整调整摆放位置、车头等。由于广场周边商铺相对集中,一些市民有时贪图便利,前往购物时大多将电动自行车直接停放在店铺前,占据了一半以上的人行道,影响着其他市民出行。“刚开始,市民并不理解,电动自行车摆放不规定前去劝阻,市民不听。按规定把电动自行车摆放到位,市民也并不理解。”顾师傅说,如今随着创城工作的深入推进,市民不仅会自觉地按规定摆放电动自行车,对于他们的工作也多了一份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