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农贸市场 看舒适程度 身边的文明变化(三)

2019-09-25 08:5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陆柏汝 刘琪琳 见习记者 倪妮

  农贸市场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窗口。近日,记者走访我区各大农贸市场,感受创城期间这里的点滴变化。

  南珍菜场

  细节之处见真章

  南珍菜场是城区占地面积最大,日平均交易量最大的市场,内有300余个摊位,每天人流穿梭,物流如潮。下午3时,记者走进南珍菜场,整齐有序的摊位、干净的瓷砖,宽敞舒适的环境,让人印象深刻。经营户王秋红在南珍菜场经营肉类生意已有好些年,亲眼见证了这个市场的蝶变。“以前就是一个传统的农贸市场,经过整治,市场环境好了,市民购物舒心,阿拉卖得开心。”王秋红告诉记者,该市场除统一为经营户改造摊位,设置成易擦洗的不锈钢挡板,还贴心地为肉类经营户改造了砧板。“老早砧板斩肉砰砰响,经常被投诉噪音扰人,现在砧板底部铺垫厚厚的橡皮,效果好多了。”王秋红说,随着创城工作的开展,经营户文明意识也发生了明显变化,以身作则、文明经营,最终受益的是自己。

  由于南珍菜场是城区重要的蔬菜零售市场,每天产生的垃圾较多,设置在市场内的垃圾房如不及时清理易发出异味,对环境造成影响。南珍菜场管理方在这一细节上动起了脑筋,将市场内原先外置的垃圾房改为内置式,并把垃圾运输方式改成了通过地下室向外运输,大大降低了市场内因垃圾运输产生异味的情况。市民叶小侠光顾南珍菜场十余年,近段时间她发现进入市场后已看不到这“碍眼”的垃圾房,买菜的心情好了许多。

  “滴…滴…滴…”南珍菜场工作人员正在巡逻“打卡”,对摊位进行逐一巡查。“你看,这个就是‘监督’我们的巡更器,我们要不定时要向它报道。”工作人员罗方祥指着一个安装在摊位上的小仪器告诉记者,目前市场内分布着300个左右的巡更器,工作人员巡逻一处,打卡一次,随后数据会自动上传至相关电脑上,市场内每个点位的巡逻时间、巡逻次数等一目了然。

  桔园菜场

  超市般购物享受

  走进全市唯一一家“四星级农贸市场”———桔园菜场,近2000平方米的场地宽敞明亮,通道地面整洁,摊位货物摆放有序。一直以来,桔园菜场坚持打造“农+超”模式,努力提升市民的购物体验,成为了全市第一批放心市场。

  记者发现,在每个摊位上方,都有一个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着经营户姓名、摊位号、商品价格、证件亮照、付款二维码等信息。市民乐素清正在采购食材,挑选完后,她拿着手机对着电子屏上的二维码进行支付。“我在附近住了十多年,一直在这里买菜,付钱也很方便,扫一下就行,感觉跟逛超市一样。”

  正如乐素清所说,在桔园菜场,总能体会到不同于普通农贸市场的感受,比如说那些身穿粉色马甲的工作人员。和往常一样,巾帼文明岗的成员们正在市场内巡逻,这支由6名女性工作人员组成的队伍秉持着“管理以严为主,服务以柔为主”的理念,将市场的各项工作打理地井井有条。“这样的队伍蛮特别的,可能也跟女性特质有关,这个市场一进来就让我感觉很温馨。”市民李显明说。

  为了交流创城信息,桔园菜场建立了经营户微信群,有40余名经营户加入其中。在这个群里,不但宣传创城政策、知识,还转发其他菜场的创城动态。“我们经营户和市场工作人员组成了一个大家庭,市场就是我们的家,为了让每个消费者在这里能够放心的消费,我们时刻提醒着自己要对消费者负责。”熟食经营户曹邦秀说,现在市场内的经营户都能自觉配合市场工作人员开展创城的各项工作。

  为了给市民打造更为舒适的环境,桔园菜场还利用原先闲置的区域,在市场内设置了母婴室,这也是我区首个设置母婴室的市场。中央空调、电子触摸屏、配备电子打码秤等,运用智能化综合管理系统,实现食品安全同步溯源,这样的购物环境让市民买菜就如进入大型超市一般地舒适。

  岑港农贸市场

  坐下喝水看报纸

  嘈杂的吆喝声、满地水渍、菜叶乱扔……这曾是记者对农村农贸市场的印象。走进岑港农贸市场,记者看到一排排车辆正整齐地停放着,有三轮车、电动自行车等。“之前这里都乱停车的,没有这个意识,现在有了专门的停车场,还有工作人员督促我们规范停车。”刚摆放好电动自行车,准备进入市场买菜的王大伯告诉记者,为了规范车辆停放,工作人员根据车辆种类在市场门口的闲置处设置专门的车辆停放处,并做到精确划分,统一整齐,既美观又方便出行。

  该农贸市场内,有一块自产自销区,免费提供给65周岁以上的自产自销户使用,王阿月就是其中一位。多年来,她一直以自产自销瓜果蔬菜来添补家用。“之前要抢位置,晚上12点甚至凌晨1点就要来了,还要风吹日晒,很辛苦。现在环境好了,有了专门的区域,不用每天抢位置了。”为了改善自产自销户的经营环境,市场增设了自产自销临时摊位,更换了市场的顶棚。“市场为我们谋福利,我们也要为创城工作尽一份力。”王阿月说,除了将她自己摊位的卫生打扫干净,和其他经营户积极参与创城工作,为市场的文明经营添砖加瓦。

  市场跟上时代步伐不仅体现在硬件设施上的变化,还需要软件方面的支持。岑港农贸市场充分发挥行业委员、行业组长、经营户党员的作用,利用创城标兵评选和十二分扣分机制,促使每个经营户都行动起来,从被动的管理转变为主动的参与。上午9时许,水产经营户开始陆续收摊,记者观察发现,经营户都认真细致地做好摊位的清理工作。“现在我们的文明意识都提高了,每天收摊后都认真打扫摊位的卫生,连一片鱼鳞都不留。环境整洁了,我们生意也做得舒坦。”水产经营户沈松年说。

  为了给经营户和消费者营造一个良好的购物环境,近年来,岑港农贸市场相继投入资金对市场顶棚、摊位、排水系统进行了全面改造,面积也从原先的2800平方米,增加到了3200平方米,并设置体闲区域,配备了饮水机、报刊架、电视等。“现在几乎每天都会来菜场转悠,看会儿报纸,再带点菜回家烧饭,方便又舒适。”村民李大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