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雨水污水彻底“分家” 双桥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全面铺开

2019-09-23 09:2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顾晨艳 刘琪琳 通讯员 郑起彪 黄文浩

  集镇区完成地下排水管道检测8883.77米,清淤疏通4022.75米,检查井667个,检查井盖错盖、破损87个,地下排水管道破裂、变形607处,雨污混接点18个……翻开双桥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成果记录表,上面罗列了各项数据。这些数据意味着该街道创建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之中。

  近日,记者在舟山汽车城区域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检测CCTV管道,即利用机器人爬进管道,勘查地下管网的情况,检测是否存在管道变形、脱节、破裂或淤堵等。“检测完成后我们会生成调查报告交到业主手上,再由业主进行整改,保证地下管网管道100%的完整度。”该工程现场负责人程礼海告诉记者,地下检测完成后还会对地面进行摸排,针对企业、居民小区内的化粪池、隔油池、雨污混接点进行摸底排查,推进雨水、污水分流改造工作。

  据介绍,“污水零直排”主要针对生产、生活和经营活动产生的污水实行截污纳管、统一收集,经处理达标后再排放到外环境,做到“晴天不排水,雨天无污水”。自去年我区实施《定海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方案》以来,计划2020年底前,全区完成7个及以上镇(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2022年底前,全区所有镇(街道)、工业园区(产业园区)达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标准,全面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双桥街道作为全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试点镇(街道)之一,其“污水零直排区”的范围涉及集镇区、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以及舟山汽车城等区域。

  目前,集镇区域范围内的双桥街道办事处、双桥中心小学、紫微公寓等7家单位已经制定管网改造计划,仅剩最后一家单位的修复工作,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的23家企业已于年初完成管网改造,并通过省里验收,舟山汽车城区域正在有序推进。“到8月底,集镇区污水零直排区域建设可以达到总工程量的60%,预计到9月底可以完工。”据双桥街道农业农村办副主任梅依平介绍,该街道还将采取限定时限、倒排时间、挂图作战等方式,加快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努力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处理能力相配套,打好治水治污大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