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交通运输局规范‘小微权力’初步清单事项梳理完毕

2019-09-16 08:3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胡思佳 通讯员 蒋川 周渝睿

  区交通运输局规范‘小微权力’初步清单事项梳理完毕

  将“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记者日前从区交通运输局举行的“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工作推进会上获悉,该局50余项规范“小微权力”初步清单事项梳理完毕,并进行了现场交流。
  经梳理,该局将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年度及中长期工作计划编制、预决算编制等5个重大决策事项,20万以下非招标服务类项目采购、中小微工程等3个招投标管理事项,年底考核、发票报销等11个日常管理事项列入清单。并以“依法依规、简便高效”为原则选取固定资产选购、公务用车审批等为范例编制流程图,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摸并明确针对性防控措施,通过监督制约每项重点工作、每个必要环节、每个重点岗位人员,将“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有效打通规范权力运行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了解到,作为区级交通部门,区交通运输局涉及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民生窗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职能,量大面广,是“小微权力”的集中体现。如何让小微权力不任性,关进制度的“笼子?今年5月,区交通运输局出台了《关于推进定海区交通运输系统“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要求局管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科室完成编制“小微权力”清单及流程图,明确部门职责权限,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依法依规行使权力的意识和能力,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管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和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此次推进会就是对《实施意见》的有效实践。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每笔款项谁经手,谁审核,包括财务人员汇款的时间都有明确的限制规定,所有过程一目了然。”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设置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就是为了规范权力的行使、明确权力行使的边界、规范权力行使的流程。为了确保“小微权力清单”工作落细落实,该局还构建了“部门+纪检委员+督察”监督体系,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的动态监管,对廉政风险实行分级管理,通过谈话提醒、诫勉纠错、修订制度、加强考核等措施,明确监管范围。
  据悉,该局还将全面梳理“小微权利”清单,整合成三大类内容,正式确定清单编制流程图并汇编成册,作为该局依法依规办事的行动指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