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车站码头看城市“颜值担当” 身边的文明变化(一)

2019-09-13 09:25 来源: 作者:记者 刘琪琳 胡思佳 通讯员 王姿尹

  【编者按】为进一步推动全区创城工作深入开展,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本报“全民共创全国文明城市”专栏今起推出“身边的文明变化”系列报道,全面反映定海近年来创城工作取得的成果。

  车站码头,迎来送往,是展现城市风貌的重要窗口。它作为一座城市的“颜值担当”,会让旅途中的人们对城市产生第一印象,并可以从硬件条件、周到服务、人文关怀等细节感受到城市的品质和文明程度。近日,记者走访定海多个车站码头,观察创城期间这个重要窗口发生的变化。

  市汽车客运中心:服务温暖出行路

  舟山市汽车客运中心是舟山长途客运的重要站场之一。上午9时,记者来到该客运中心,此时售票大厅内人数众多,等待购票的旅客秩序井然,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穿梭其间,显得格外醒目。

  今年70岁的王老伯到杭州看望儿子,家人帮他在手机上提前购好了车票。眼看着快到上车时间了,不知如何取票的王老伯焦急不安,一旁的志愿者连忙上前为他提供帮助。“现在服务真是周到,不用自己东奔西问。”对此称赞连连的王老伯告诉记者,如今贴心热情的服务让他幸福感满满。同样,在候车大厅内候车去宁波的黄阿姨准备拿水杯寻找接水点时,推着流动服务车的志愿者为她递来了一杯温开水。从售票厅到安检口再到候车厅,每一处都能看到志愿者服务的身影,引导旅客上车、帮旅客提行李、为旅客提供咨询……细节服务彰显文明,“红马甲”也成为客运中心一抹亮丽的风景。

  记者还观察发现,该客运中心内的LED电子显示屏上循环滚动播放各种形式的文明宣传片及文明宣传标语,站场醒目位置随处可见悬挂的各类文明宣传牌,不仅为创城营造了浓厚氛围,也在潜移默化间提升着市民的文明素质。在杭州工作的徐先生每个月都会回一趟定海看望父母,每次从客运中心往返都让他感觉到“创城”带来的变化。“以前车站总给人吵闹拥挤的感觉,大包小包行李挤占座椅,还有直接躺睡在座椅上的。”徐先生说,现在这类不文明现象基本看不到了,车站环境变得干净整洁。让他倍感暖心的还要数每逢元宵、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客运中心都会给他们远行的旅客提供汤圆、粽子等,温暖他们的出行路。

  三江客运中心:公共空间秩序井然

  三江客运中心作为舟山本岛北部重要的水上客运枢纽,是服务水上客运的重要窗口。走进该客运中心,站场内车辆有序停放、候船厅内干净明亮,旅客进出有序,这是三江客运中心给记者的印象。

  在客运中心一号候船厅内,有一间面积近10平方米透明密闭的吸烟室。记者观察发现,不少想吸烟的旅客都会自觉进入这里,周边地面上干净整洁,看不到一个烟头。这间吸烟室还采用了智能化设备,点燃香烟后所释放出来的烟雾会被快速吸入到智能净化器中,现场闻不到多少烟味。“现在犯烟瘾了,就走进吸烟室,不怕会影响到他人,我们吸烟也更加文明了。”旅客王先生说。

  “厕所革命”,也让这里发生着变化。记者随机走进候船厅内的一处公厕,公厕内光线明亮,墙面瓷砖和地面上的防滑砖干净整洁。为了满足残障人士、老人等特殊群体的如厕需求,公厕内还设置有无障碍设施。此外,门厅的洗手台还放置有擦手纸等,无不体现着“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前总觉得码头的厕所会很脏,设施老旧,很不卫生。没想到,升级改造后,如厕环境也变好了。”正在候船的赵女士对公厕的环境卫生赞不绝口,她指着公厕门厅的一处灵动小景观感叹,随着“创城”工作的开展,公厕也变得更为品质化。

  定海客运站(南站):有点家的味道

  记者走进定海客运站(南站),看到站内墙面装饰后焕然一新,大厅里用装饰植物点缀给人以清新的感觉,整齐干净的座椅、地面,也为旅客营造了舒适的休息环境。

  记者在现场发现,经过重新规划布局后,整个售票厅被移至客运站内部,紧邻候车(船)厅,窗口样式也从原先的封闭式变成了敞开式,方便旅客与售票员交流。同时,为了更好地延伸人性化服务,照顾到带宝宝的母亲等,该站场还在检票口附近新开辟一处母婴室。母婴室布置温馨,采用清新的卡通墙纸等点缀,充满童趣还配备有冷热水洗手台、婴儿床、尿布台、空调等设施。在这里,年轻的妈妈可以给孩子喂奶、换尿布,逗孩子玩。准备到普陀六横的刘女士怀抱着9个月大的婴儿,开心地对车站工作人员说,“现在服务越来越人性化,温馨的环境让她可以安心的为孩子换尿不湿,真有些家的味道。”

  原先定海客运站(南站)场外的出租车停车不规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周边交通安全及市容市貌。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该站场千岛海鲜美食城东面入口处增设了多个出租车专用停车位,出租车停车乱象得到有效改善。“原先我们出租车没地方停,有时等客还会影响大型车辆进出,旅客上车不安全,现在车位多了,我们也会主动停到规定的位置等客上车。”林师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