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品牌建设又有新突破 今年全市唯一“丽水山耕”认证项目落户我区

2019-09-11 08:4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陆柏汝 通讯员 张晨琪

  记者日前从市市场监管局定海分局了解到,舟山市商贸集团下属企业舟山市菜篮子服务有限公司成为“丽水山耕”认证的申报单位,并完成相关申报工作。这也意味着今年全市唯一的“丽水山耕”认证项目落户我区。
  什么是“丽水山耕”品牌认证?该认证被称为农业版的“浙江制造”品牌认证,是以突出浙江美丽山水生态特征,以构建国内领先、比肩国际的农业区域公共品牌认证标准体系,以“第三方认证+自我声明”方式推进市场化认证服务,以全省优质生态农产品为实施范围的农业区域公共品牌认证。打造“丽水山耕”品牌,对地方提升农产品质量,提高农业比较效益、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目前确定了位于马岙街道的舟山市定海惠众农业专业合作社作为试点,先尝试种植包心菜这一品种,通过有机种植,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推动农产品质量提升,增强品牌影响力。”据舟山市菜篮子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聘请了专业的认证机构开展驻点服务,对标“丽水山耕”认证标准,建立完善的采购、生产、销售等控制程序,以及管理手册和程序文件,实现“生态环境良好、全程管理追溯、农耕文化传承”的目标。
  据了解,去年,位于小沙街道怡然生态家庭农场出产的火龙果、西红柿、玉米、蓝莓等11个产品获得了“丽水山耕”国际认证联盟证书,实现我区“丽水山耕”品字认证申报零突破。今年以来,我区在去年实践基础上,大力开展“丽水山耕”调研培育,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推动原则,通过分类指导、梯度推进、精准对接等方式,有效助推“丽水山耕”认证工作更好、更实地落地。
  “我们将对该企业开展深入调研,把服务贯穿于整个认证过程。”据市市场监管局定海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将充分结合“三服务”活动,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实地了解培育企业的基地建设和管理、农产品质量提升、品牌文化建设等情况,针对性地提供帮扶,并邀请专业咨询机构上门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一对一指导,帮助企业顺利通过认证获得品牌认证。
  近年来,我区以“浙江制造”品牌培育为重点,遵循省“品字标”品牌建设路径,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推动,通过分类指导、梯度推进、精准对接等方式,不断完善重点培育企业库。同时,采用“标准”和“认证”两项主要手段,强化政策激励,加大集中培育和梯度培育力度,鼓励和引导培育企业积极参与“浙江制造”标准研制、申报“浙江制造”认证,切实推进企业开展质量提升、标准创新与品牌创建,在“品字标”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而此次“丽水山耕”品牌认证的获得,也是我区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的一个成果,也意味着品牌建设的范围得到进一步扩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