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高质量发展的进行曲

2019-09-11 08:4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邵晓宇 张真

  70年,弹指一挥间,定海经济沧海桑田。特别是近年来,全区上下紧紧围绕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机遇,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快向高质量发展推进。
  产业发展稳中有进
  购入数控机床、配置刀网生产线和加工中心……记者走进浙江金达电机电器有限公司看到,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现在每月剃须刀刀网业务的订单量在1000万套以上,主要供应‘飞科’这样的大客户。”据该公司电机事业部总经理田兴元介绍,为应对外部环境的影响,企业从提升产品质量、加强服务方面着手,稳步提升产品产销量。今年以来,该公司不断加大生产设备投入,以满足大量订单需求。上半年,实现刀网业务产值约1亿元,同比增长30%。
  “金达电机”诠释了我区适应经济新常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今年以来,我区扎实推进产业结构供给侧改革,船舶、石化、水产、粮油、机械五大重点制造行业加快转型升级,粮油、水产加工两大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目前,全区手持船舶订单达到87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6%。石化、机械产业顶住下行压力,投资及产值保持平稳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增加值增长8.9%,高于工业增加值增速。
  产业结构优化的步伐加快,积蓄起了新一轮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177.67亿元,同比增长6.9%,规上工业增加值48.20亿元,同比增长8.0%。其中,粮油加工业、水产品加工业2个行业增长迅速,增幅分别为30.1%、22.3%。
  新旧动能转换加快
  今年5月,舟山巨洋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成功研发了水质多参数在线监测仪。它运用现代传感器技术,可对河道水质进行立体化无缝隙监测,每隔4分钟自动更新监测数据,并及时掌握主要流域重点断面水体的水质状况,预警预报重大或流域性水质污染事故。今年以来,该公司投入研发资金200余万元,先后研发防溺水自动报警装置、渔网自动穿织设备等,进一步拓展市场,激发企业新的增长点。该公司今年已实现产值700余万元,同比增长15%。
  “巨洋科技”是我区专注自主创新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以定海海洋科学城等为平台,着力培育新兴产业,集聚创新资源,加快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上半年,定海海洋科学城新注册企业28家、注册资本5.8亿元,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1.7亿元,同比增长4.5%,共实施机器换人项目60余项,零土地技改43项。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5家。浙江华业塑料机械有限公司入选全国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舟山市7412工厂被评为省级先进质量管理孵化基地。同时,我区深入实施“凤凰行动”计划,沪航物联成功挂牌新三板,推动大洋世家、森森集团、华业塑机等企业主板上市,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重点项目支撑有力
  重点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基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抓住重点项目这个“牛鼻子”。今年2月,舟山中际化工有限公司90万立方米油品储运工程项目开工建设。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2.8亿元,包括新建10万立方米外浮顶储罐5座,5万立方米储罐2座和15万立方米外浮顶储罐2座,总库容90万立方米。项目建成后将为扩大舟山原油储备能力,拓展舟山石油化工贸易市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同时,总投资24.76亿元的舟山液化天然气(LNG)接收及加注站连接管道项目,其马目段、长白段等工程已实施管沟开挖、管道安装; 大洋世家项目目前土地已摘牌,下半年将全面进行项目建设……今年以来,我区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促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82个,聚集在先进制造业、重大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社会民生等领域,年度计划投资103.6亿元。这批项目的加快建设将为我区稳投资促增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开放合作招引活水
  招商引资是地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更是扩大有效投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源头活水”。总投资超5亿元的舟山智能装备制造项目和总投资13.8亿元的金塘绿色装配式建材生产基地项目于今年6月完成现场签约,总投资超20亿元的中储粮浙江粮食仓储物流项目于上月完成现场签约……今年上半年,全区实际利用市外资金24.2亿元,达到市指标的54%,指标进度走在全市各县区前列。
  作为群岛新区的桥头堡和排头兵,我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赶超发展的“一号工程”,积极扩大开放合作,谋划项目招引,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带队赴外地“吆喝”,为重大产业项目落户踢出了关键性的“临门一脚”。我区还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100%全覆盖,“无差别全科受理”全面推行,全面打造环境最优、效率最高的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同时,我区加快企业重组合作,成功促成华丰船舶等4家企业战略重组。
  扩大开放,交通先行。我区还着力构建江海联运、海铁联运、陆岛联运服务体系,全面融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和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全局,积极做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