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扶持添助力 暖心服务促创业 税收服务助力涉渔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08-28 08:5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思圆 通讯员 陈恩慈

  渔业是定海重要的基础产业和民生产业。近年来,区税务局积极践行“两山”理论,立足职能、大胆创新,以税收政策为根本,以税务服务为手段,推动渔业绿色发展,助力我区渔业企业不断壮大、转型升级。

  税收优惠“助燃”

  推动高质发展

  浙江大洋世家股份有限公司是省内最大的远洋渔业企业,主营远洋捕捞、水产品加工和进出口贸易,同时也是国内最大的金枪鱼加工和供应商。近年来,“大洋世家”坚持“走出去”和“带回来”相结合,以“走出去”整合国际远洋渔业价值链,以“带回来”把优质远洋渔业原始产品或加工产品带回来,丰富消费者的餐桌。在大洋世家副总经理方祖跃看来,企业要实现平稳发展,在自身不断苦练内功的同时,也离不开税收政策的外力支持。

  说起税收政策扶持,方祖跃的心中有一笔明账。“近两年,单远洋捕捞方面,企业已享受免税销售收入23.5亿元,减免企业所得税6750万元。去年出口额4.71亿元,出口退税6080万元……”方祖跃说,一项项税收优惠犹如一针针“强心剂”打在企业发展脉搏上,给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信心。

  得益于减税降负,我区越来越多的渔业企业开始思考将资金投入到企业设备升级、产品制作工艺转型、销售渠道拓展等方面,助推企业不断向高质量发展。

  涉税服务“加油”

  激发持续动能

  位于小沙街道的定海区长白大满养殖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如今已是我区养殖南美白对虾的优质渔业企业之一。去年,“大满”养殖场已有养殖大棚35个,对虾产量400余吨,年产值达1500多万元。

  2008年,做了几十年渔民的傅学军“洗脚上岸”,开办大满养殖场,转而发展水产养殖,由于当时对如何养殖南美白对虾一窍不通,傅学军在创业之初困难重重。“作为一名门外汉,第一次办公司牵扯了个人太多的精力,当时愁得整宿整宿睡不着觉。”傅学军回忆说,正当他犯难之时,区税务部门通过开展“服务下海岛”活动,为纳税人开展一系列的个性化服务,让他的创业之路能够轻装前行。同时,税务干部告诉傅学军海水养殖是增值税免征项目,享受不少税收政策,这更加坚定了他创业的信心。

  在我区,还有很多像傅学军这样的创业者,税务干部更像是他们“引导者”,不断帮助他们在创业道路上走得更远。近期,区税务局税务服务专班还针对辖区内的水产养殖户,主动上门讲解增值税改革、水产养殖税收优惠政策等内容,得到了水产养殖户的一致好评。近年来,区税务局依托“初心护航站”党建品牌,探索推出“税务服务长”制度,组建税务服务专班,区税务局税务党员干部献计献策成为“指导员”,群策群力成为“保育员”,跑前跑后成为“服务员”。

  税企互动“升温”
  畅通发展道路

  “产业政策的帮扶是税务部门赋予远洋渔业企业的基础发展力,优质的政务服务环境更是最强推动力。”近日,参加区税务局举办的基层企业座谈会时,作为辖区渔业企业代表单位的舟山市越洋食品有限公司法人王岳庆这样说。
  作为浙江省绿色企业,“越洋食品”主要经营水产食品精加工,已经形成集生产、加工、贸易于一体的外向型水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拥有三条包括南美白对虾熟制品生产线在内的高科技精加工生产线,日产量可达30余吨,同时拥有800余吨的冷藏能力,50余吨速冻能力,有熟南美白对虾、章鱼、马面鱼、黄鱼等二十余个品种产品,主要出口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目前,企业在欧洲有驻外办事处,并在荷兰成立荷兰福氏进出口贸易公司。
  王岳庆说,在企业向海外发展的过程中,面对各国税收协定、境外所得税收抵免等难题,企业在制度建设、文化创建、政策交流、管理指导等多方面都向税务部门取到了不少“经”。同时,因为税企双方的交流相较之前更密切、坦诚、顺畅,企业也由此得到了税务部门更及时、精准的政策指导,帮助企业在“走出去”的时候也能“步伐更稳”。
  “亲”而有度,“清”而无忧。日益和谐的税企关系正在我区以全新姿态展现。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不断适用、优质营商环境的日趋优化和“亲清”新型税企关系的全面构建,区税务局也致力于为纳税人提供更精准、更规范、更高效的服务,促进我区远洋渔业经济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