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旅游过境地”到“旅游目的地”

2019-08-28 08:5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琪儿 沈诗桥 通讯员 王韵

  定海旅游从无到有,越来越多的远方宾客跨桥上岛,一起分享定海悠久的海洋历史文化。十几年来,从屈指可数的分散景点到各大景区全面融合发展,定海旅游积极朝着“乡村旅游更加多样,海岛旅游更加开放,古城旅游更具内涵”的发展目标大步迈进。
  旅游业作为一个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的国民经济战略性产业,对城市发展产生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曾几何时,定海只有马岙旅游区和小沙旅游区两个1A级旅游区,“旅游通道”之名背负多年,每年上千万到舟山的游客从定海匆匆过境,奔着普陀山、朱家尖、桃花岛等景区而去。
  如何提升定海的旅游吸引力,留住游客,让旅游业呈现出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这就需要精准定位,在服务全市旅游、同城错位竞争的背景下加强自身软硬件建设,全面融入到舟山旅游一盘棋中去。为此,我区高起点编制全区旅游业整体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舟山市定海区旅游业发展规划》,出台《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旅游景区、旅游服务行业做大做强,“群岛旅游,定海启航”的旅游品牌逐步打响。
  2007年起,我区着力打造南洞艺谷景区,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提升景区旅游环境和服务质量。同时,根据素质拓展营地实施方案,以精细化建设艺术类大学生采风基地为重点,逐步将素质拓展营地内容培育成艺术采风基地、户外拓展基地等“七大基地”。如今,南洞艺谷景区满目的青山绿植,潺潺清流环抱着白墙黛瓦的徽派建筑,火车广场、“绿眉毛”渔船等景点游人如织,目之所及,一派欣欣向荣之景。很难想象,眼前这个网红旅游景区,曾经只是一个普通的小山村。
  与此同时,我区还积极促进海岛旅游特色化,着力推进海岛门户建设,全面开展大桥沿线精品道路与海岛综合环境提升等工作。积极策划五峙山鸟岛海上游线,以册子岛游船码头为起点,开发游船环鸟岛的生态旅游线路,创新打造海上旅游产品。东岠旅游示范岛建设如火如荼,大力推进环岛公路、湿地公园、山顶露营基地等基础项目建设。
  此外,我区还不断擦亮古城旅游名片,创意实施“心愿亭”项目,通过改造城区老旧电话亭,使之“变废为宝”,成为全市首创的集便民服务、旅游咨询、爱心慈善等功能于一体的纯公益性服务网点和城市新景观。创意设置古城标识系统,对鸦片战争遗址公园、芙蓉洲路、东中西大街等30余处的旅游标识标牌和景观小品实施创意提升改造,提高古城可观性、可玩性。加快特色街区打造,完成中大街街角美化、景观小品、氛围布置等工程,组织举办“寻古之旅”、“古韵旗袍秀”等接地气的活动,“古城街拍胜地”和“朋友圈网红街”的口碑效应逐步显现。
  近年来,我区还注重文化引领旅游、旅游传承文化的理念,旅游产业的发展由过去的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向现在的“旅游+”融合模式转变,逐步形成了以鸦片战争遗址公园、干览新建村为主的红色教育游,以舟山名人馆、三毛祖居为主的古城文化游,还有以南洞艺谷景区、马岙风情小镇为主的乡村体验游,以“神行定海山”全国徒步大会为主要内容的体育休闲游等。
  如今,我区进一步明确“舟山全域旅游集散总门户”和“东海慢客”旅游目的地的定位,依托“一站式度假”理念,高水平规划打造“定海湾”旅游,确立了“滨海环湾带”“五山古城带”“中部生态带”的全域旅游三大空间布局,不断强化交通路网、湾区景观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实现“旅游过境地”到“旅游目的地”的转变。我区还将整合资源、串珠成链,积极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广大市民朋友和外来的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文化旅游产品,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