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民生实事项目“半年报”来了

2019-08-27 16:07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陈颖丹 见习记者 王卡璐 通讯员 康明军

  十余项民生实事有序推进,部分工作已提前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今年年初,定海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对全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票决,从20项候选项目中票决产生了15项,涉及环境提升、交通、养老、医疗等方面。

  民生实事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体现了党委政府的“初心”。今年上半年,定海区深入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各项民生实事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部分工作已提前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针对部分推进缓慢的民生实事,定海区将围绕目标抓进度,形成合力推进之势,全力推进项目实施,确保各项民生实事真正落到实处、真正惠及民生。

  幸福养老(定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从“微整容”到大提升

  说到老旧小区,总会让人先联想到老化斑驳的墙面,杂乱无章的漫天“蜘蛛网”,裸露在外锈迹斑斑的各种管道……定海顾家桥新村曾经也是这副模样。

  顾家桥新村位于环南街道海山社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已有30余年的历史。由于小区基础设施差,暴露出建筑外立面破旧、防盗窗锈迹斑斑、各类管网陈旧破损等一系列问题,小区居民迫切希望提升居住环境。

  今年6月,顾家桥新村启动老旧小区改造,目前已完成拆卸防盗窗、墙体粉刷、下水管更换等工程,现正继续完成车棚改造、飞线整理及道路修补后期工程等项目。

  昌国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展同样顺利。其中昌国街道北园新村靠近育苗路部分居民楼改造进度过半,崭新的外墙、明亮的楼道……昔日让小区居民看着难受、住着堵心的老旧居民楼,如今“颜值”大大提升。

  “小区改造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这确实是政府为咱办了件实事、好事。”在北园新村住了20余年的方女士竖起了大拇指。

  老旧小区改造,关乎民生幸福和城市形象。今年,定海区将老旧小区改造行动列为民生实事项目重点推进,对16个老旧小区的整治改造按下了“快进键”。

  截至8月中旬,这16个老旧小区已全部进场施工,107幢房屋已完成脚手架搭建,正在抓紧推进外立面粉刷、防盗窗拆除等工程改造施工,预计9月底前,可确保完成改造任务。

  保障房安置项目加紧建设

  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

  保障性安居工程,既要让居民有地方住,更要让居民住得舒心,真正圆其安居梦。

  今年以来,定海区扎实推进安置项目建设,并通过实行标准工期、引入品牌代建等措施,确保安置房建设的质量和进度,让群众实现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的心愿。

  8月的一天下午,念亩墩安置项目建设工地,32台桩机正在进行施工作业,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8.6亿元,总建筑面积10.1万平方米,设计绿地率25%,将建设14层至26层高层住宅及相关配套用房共9栋,住宅总户数666户,设计机动车停车位536个。

  项目计划于2022年12月30日交付。建成后,“外立面丑、品质低、配套差”这些安置房的原有标签将被一一撕去,取而代之的将是高颜值的小区绿化、规划化的管理配套,让居民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记者从定海区旧城改造建设中心获悉,在今年新一轮的城中村(旧城)改造项目建设中,定海积极推行安置小区品牌代建模式,由舟山绿城乐居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对安置房设计、招投标、工程管理、组织验收等实行全过程代建管理,提升安置小区品质。

  根据计划,今年定海将竣工保障性安居工程共涉及5个项目1591套,目前已全部完成。截至7月底,累计完成投资75026万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0%。

  老旧小区改造大变样

  从老有所养到老有善养

  去年,定海区在颜家峧路19号、岑港街道涨次社区建成2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入运营后反响良好。

  “去过的人都说那里设施、环境蛮好,吃饭有人送,生病有人管。”今年初,金塘镇山潭社区的张大妈来定海走亲戚,听说定海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有老年食堂、老年电大,有书画、剪纸、阅览室,还有康复理疗中心时,一脸羡慕。

  今年,定海继续加大对居家养老方面的投入,以老人的需求为中心,打造高品质的养老服务示范机构,推动“老有所养”向“老有善养”转变。

  今年8月中下旬,白泉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入运营。该中心位于白泉华康颐养园一楼,是定海区今年3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任务中,首家开门运营的项目。此外,今年还有城东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目前正在开展工程预算、审图工作,金塘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现正加紧进行装修施工。

  据悉,这些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涵盖省市对服务中心提出的“六大功能”要求,具体包括生活服务、康复护理、托养服务、家庭支持服务、社会工作和心理疏导服务、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将为城乡老人们提供专业化、精准化的优质服务。

  助残志愿者在行动

  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

  近年来,定海区民生政策不断惠及残疾人群体,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的建设,让残疾人共享改革发展红利,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定海区现有11家残疾人庇护中心,基本覆盖各镇(街道)、社区。作为民生实事工程项目之一,今年来定海又按照省市相关标准要求,对这些庇护中心进一步提升改造,着力打造成“残疾人之家”,即依托各类服务资源,以日间照料和辅助性就业为重点,建设集托养、康复、就业培训、文体娱乐等各项服务为一体的残疾人综合服务机构。据悉,目前已有4家机构进行了规范化建设。

  定海区残疾人之家位于定海区广生弄9号,原是定海区红十字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是一家以劳动年龄段的智力、精神残疾人和其他各类重度残疾人为服务对象的残疾人非营利公益性托养服务机构。

  经规范提升,该机构各功能齐全,无障碍设施完善,残疾人能在这里接受生活照料、康复养护、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服务,还兼有庇护工场、职业培训等辅助性服务功能。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过去确保残疾人基本生活都以接济救助为主,现在‘残疾人之家’为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残疾人开辟了一边康复治疗、一边愉悦身心、一边增收的渠道。”定海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说。

  从“有水喝”到“喝好水”

  作为海岛城市,缺水一直是舟山的一块心病。有了大陆引水,“喝好水”又成为众多渔农村群众的期盼。

  “原来水龙头里流出来的水有点黄,白衣服洗好晒干变成了米色,还有一股漂白粉的味道。”定海区岑港街道桥头村村民王志飞端着刚从水龙头里接的一碗清水,笑着对记者说,“现在水干净多了,阿拉可以直接喝了。”

  一碗水里看民生。从“浑浊”到“清澈”,王志飞家自来水的改变,也是定海全面推进渔农村饮用水提质增效工程的缩影。从水源地综合治理、原水深度化处理到供水管网提升改造,定海全流程打造渔农村饮用水“升级版”,让老百姓从“有水喝”到“喝好水”。

  今年,定海区将农村饮水安全达标项目列入民生实事工程,计划启动小沙、双桥、岑港、金塘、白泉自来水厂管网联网改造提升及延伸工程,以及环南街道单村水厂工程,将原先铺设的镀锌供水管全部替换为PE管,预计总长60公里。 9月底前工程全部完成后,将惠及定海2.3万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