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至中流唯击楫 ———三论贯彻落实区委十三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2019-08-26 08:29 来源:定海新闻网 作者:本网评论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唯在担当。近日召开的区委十三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提出,当前定海正处于加快全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在促发展上展现使命担当,把所有精力放在推动发展上,奋力干出新时代定海铁军的新作为。
  发展是硬道理。习近平总书记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就当前定海而言,随着国家一系列战略的叠加落地,尤其是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和甬舟一体化战略的加快实施,我们面临的发展格局从海岛小城挺进到我国环太平洋全面开放的前沿阵地,又恰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快新一轮更高层级的开放成为当前国家重中之重战略,因此定海的发展前景可谓十分光明。
  但是,我区发展底子薄弱、发展要素不健全的现状仍没有根本改变,特别是科技、人才、土地等要素制约突出,区位、国家战略、海洋资源、生态等潜在优势还未真正转化为现实胜势。定海发展已经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的关键阶段,我们唯有奋力击楫,才能冲破一个又一个急流险礁,胜利驶入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的港湾。
  定海的发展,必须紧紧扭住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全区上下艰苦奋斗,定海沧海变桑田,人民生活水平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同时,我们也付出了资源、环境的不少代价。因此,我们必须加快把经济发展的轨道转移到主要依靠海洋科技创新上来,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以质量、效率、动力的三大变革推进高质量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定海人民。
  定海的发展,必须紧紧立足海洋。舟山古称“海中洲”,一直以来,向海而生,因海而兴。海洋是定海高质量发展最可依托的资源禀赋,也是最大优势。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电子信息、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海洋新材料、海洋新能源、海洋健康食品等新兴产业方兴未艾,给定海发展弯道超车提供了极佳契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因此,我们应当以海洋经济为主攻方向,把重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定海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加快促进经济量质并进,精心答好“海”的卷子,不负时代不负卿。
  定海的发展,必须紧紧突出最佳营商环境的建设。企业是经济的细胞,营商环境是企业的土壤。当前区域竞争的焦点,越来越集中于投资便利、良好法治、城市文明等软环境。这些年来,我们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服务”活动等,创造性地推出“区长坐堂”,定海营商环境有了巨大进步,但是对照标杆,差距犹在。“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必须始终以打造最佳营商环境示范区为目标,以营商环境的优化助推“凤凰行动”、隐形冠军培育、招商引资等,努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格局,为定海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石。
  伟大的背后总是伴随着艰苦卓绝的奋斗。鲁迅先生曾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发奋图强,争当脚踏实地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努力在“四个舟山”建设中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领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