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路”从无到有见证城市变迁

2019-08-23 09:4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通讯员 冯惠明

   

01.jpg

    一座城,一条路,一段历史。每座城市都会有标志性的道路,它见证着这座城市的时代变迁,并随着城市历史积淀砥砺前行,承载起城市的非凡荣耀。在定海,东起东河路、西至竹山隧道的解放路,挑起了定海城区的路网“脊梁”。近日,记者走访这条岛城人民熟知的解放路,听老居民讲它的前世今生,看岁月几经沉浮中的变迁。

  从无到有
  解放路诞生解放后

  和全国其他地方的解放路不同,定海的这条解放路并非因解放而改名,而是解放后新建的一条城市道路。和新中国同龄的刘梅菊小时候随兄嫂一家居住于镬厂弄。她回忆说,家门口的解放路小时候留给她的印象就是一条路面陈旧的砂石公路。它本不是城区的轴线,而是以旧南城墙为基础建设的城市道路。1956年,定海南城墙被拆,改建为砂石公路。当时,完全是在城墙的基础上建设的,东起环城东路,西到环城西路。“那时南珍河外还是田地,从解放路上走过,‘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掰着手指头算解放路的变化,刘梅菊心中生出不少感慨。1972年,砂石路改建为水泥路,路面也拓展宽到了20米,路边还种下了法国梧桐树,解放路渐渐有了城市道路的模样。本世纪初,解放路迎来了大改造,拆除和改造了包括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令人记忆深刻的华侨友谊商店、新华书店和市外经贸局等知名建筑,建设新的商铺、大楼。整条道路也从原本的水泥路面提升为沥青路面,并在道路两侧的人行道铺设花岗岩地砖,设置港湾式公交车站。此次改造历经数年,于2004年5月正式竣工。
  刘梅菊说,2015年7月,解放东路西段、解放西路东段动了“大手术”,路面重新铺设沥青,地下管线实施了更新换代,沿街景观得到改善,沿线基础设施和城市面貌得到了恢复和提升。2015年9月,竹山隧道建成通车,解放路更成为了打通定海城区向西发展的新通道。如今的解放路,非机动车道与人行道连为一体,商业步行街更宽阔,商业氛围越发浓厚,尤其是街景路灯、木质花箱、墙体装饰等设计,细节之处展现时尚元素。

  道路在变
  我们的生活亦在改变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沐浴在改革开放春风中的定海发展驶入快车道,定海市场经济也随之活跃起来。屹立于解放路和人民路口南侧的华侨友谊商店、台胞商场,因其中售卖的商品引领时尚,一度颇具人气。
  “感觉比上海城隍庙还热闹,什么商品都有得卖,但购买商品需要侨汇劵,能够进店购物,当时可是身份和海外关系的象征。”现年55岁的冯国芬,于1990年搬入城区鲁班殿跟居住,回忆起第一次到华侨友谊商店购物的情景,她仍记忆犹新,当时为了买台缝纫机,还“走后门”买了张缝纫机劵。
  到了本世纪初,解放路上的传统商业业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华侨友谊商店拆除,台胞商场改制,台胞商场一楼位置开设了舟山第一家肯德基餐厅。新华书店于2003年3月迁到了芙蓉洲路与解放东路交叉口的东北侧,2004年华之友超市开业,2010年五星电器开业……解放路一带商圈日益成熟,成为市民热衷的逛街购物一条街,商业气息日渐浓郁。如今,解放路上更是随处可见超市、商场、服装店、商业综合体等,随时都能享受便捷购物,购物方式也发生了变化,移动支付成为了市民消费新时尚。
  “改革开放以来,解放路在变化,我们的生活也在改善。”冯国芬说,随着交通路网的不断建设和发展,城市血脉逐步打通,解放路路网格局不断优化,辐射范围更加扩大,搭乘公交车出行,使她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她还会每晚坚持到定海文化广场参与文体活动,业余文化生活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焕然一新
  城市的未来更加美好

  “解放路是定海主要交通道路,也代表着定海城区的脸面。”上周末,家住城隍庙弄的陈章永特意让家人开车带他到解放路“兜风”,沿途的街景让他流连忘返。
  2018年,解放路沿街建筑立面提升改造工程启动,经过6个月的提升改造,解放路沿街的南珍大厦、电信大楼、中国银行大楼等建筑外墙焕然一新,米白色、灰色主色调系,显得素雅而大方,空调外机也被统一安装了栅栏,看起来整齐美观。“变化确实蛮大的,昔日街面日益显旧,是需要精心整修一番。”陈章永欣喜地说。
  其实,解放路就是一面镜子,凝结了岛城人民用智慧和汗水创造的一段历史,它的变化是全区道路变化的缩影,更是城市变化的缩景。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在打开城市空间格局的同时,也给定海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生活在解放路周边,我看到了定海这座海洋历史文化名城在最短的时间向着城市高品位的冲刺。道路畅通了、美丽了,作为一名定海人,主人翁意识也应随之提高,从生活点滴做起,更文明、更豁达、更环保,让自己‘配’得上这座城市。”陈章永说,现在每天像生活在“蜜罐里”一样甜蜜,也深信这座城市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