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变2天 定海工程招标跑出加速度

2019-08-21 10:3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邵晓宇 通讯员 李芳


  高效,满意!海天大道提升改造工程定海段(颐景园路—党校)项目从申请招标到招标公告、招标文件发布仅用两天完成核准,这让近日到区审交办办理审批手续的该项目业主方伸出了大拇指。这也得益于今年区审交办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联合相关部门探索实行项目进场备案环节串联变并联模式。
  海天大道提升改造工程定海段(颐景园路—党校)项目是我区重点项目,也是全市海天大道提升改造工程的重要部分,关系着新区的门户形象。“我们接到审批申请的时候,恰逢周末,项目业主方请求尽快办理,最好下个星期一就能发布招标公告和文件,时间非常紧。”据区审交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部门第一时间联系区住建局,共同为其提供周末“无休服务”。
  考虑到招标文件审核在项目备案核准中所占时间较多,区住建局先行对招标文件进行审核,项目业主方可同时准备后续项目备案所需材料,待资料备齐即可申请进场审批环节。区审交办同步实行容缺核准,在确保建设用地审批正常的情况下允许其提前进入招标程序,变进场前置审批为后续监管。区审交办联合区住建局于次日对该项目进行“并联”核准,当天下午经电子招投标系统完成线上审核,第三天准时发出招标公告和招标文件,最终仅用两天完成了整套招标审批工作。
  “原先各部门是串联审批,走完一套流程快至3天、慢则5天。实行‘并联’审批后,多个环节同时进行,审批耗时相较传统工作模式明显缩短。”区审交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各部门提前介入、提前沟通,在审批材料最精简的前提下通过审核,最大限度节省时间。自该模式实行以来,已有10余个区重点项目提早完成进场备案。
  据悉,今年以来,在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中,区审交办“以问题处理为导向,以化解矛盾为出发点,以制度完善为突破口”,制定本单位《“三服务”活动重点攻坚突破目标任务》,狠抓重点难点问题的突破解决,并梳理了今年年初我区安排的重点项目,实行“并联”审批工作模式,力求为项目业主方提供更好更快的审批服务。区审交办还通过实地走访了解,积极研究对策,实打实地帮助解决企业、群众和基层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汇总形成四类问题清单共13宗,包括现场解决问题清单6宗、本单位研究解决问题落实清单4宗、需跨单位研究解决问题责任清单3宗。
  此外,区审交办还将积极探索对进区平台招标的“非必招”项目推行承诺制招标、告知性备案机制,取消招标文件审核环节,由业主方直接发布招标公告和招标文件,最大限度缩短项目业主方的招标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