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处人员密集公共场所配备“救命神器”

2024-04-15 09:57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倪妮 叶武杰 通讯员 林晓娜

  记者从定海区卫生健康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区加速推进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在全区公共场所的配置,目前,全区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新增的120台“救命神器”已配备到位并可投入使用。

  4月7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城区的舟山小学教学楼一楼看到,墙上挂着一个红白相间的工具箱。箱内放置着一个小巧的设备,箱体上方有明显的标志牌,印有“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字样。箱体外侧贴着密封胶条,并悬挂着一个小本子,里面清晰地记录着AED安装完成后日常的巡查记录,包括外观是否完好、AED运行状态、电极片包装等情况。“AED最大的特点就是操作简单,且抢救效果好,即便是施救者没有专业急救知识,同样可以操作和使用。”该校体育老师韩孝是首批参与培训并获得证书的人员之一。在韩孝看来,学校配备AED十分有必要,以舟山小学为例,该校共有教职工和学生1500余名,且经常会开展课外、体育等各类活动,AED的配置能够帮助学校及时应对一些突发情况。目前,该校已经组织首批10余名教师参与培训并获得相关证书,能够熟练掌握AED的使用技巧。

  据介绍,AED是自动体外除颤器的简称,是一款可供非专业人员使用的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便携医疗设备。“成功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黄金时间’只有4分钟,AED可以自动识别可除颤心律,为心脏病突发的患者进行电除颤,并在急救‘120’到达现场之前,帮助病人恢复心律,从而有效提高救治心源性猝死的成功率。”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发生心脏骤停时,在最佳抢救时间“黄金4分钟”内利用自动体外除颤仪对患者进行除颤和心肺复苏术,是挽救生命最有效的办法,因此AED也被誉为“救命神器”。据了解,此次新投入使用的120台“救命神器”分布在政府、大型企业、学校、车站码头、商场超市、人文馆书店、景区、社区、颐养院、便民服务站、体育场所等公共场所。同时,区红十字会也积极组织开展急救培训班,对AED投放场所的相关人员进行培训,采用“模拟急救体验式”方式,让参训人员“身临其境”地训练急救技能,熟练掌握心肺复苏和AED使用技能,目前已有超600人完成了培训并获得相关证书。

  “如果在装有AED的场所游玩、办事时,遇到无反应、无呼吸的心脏骤停患者,一方面要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尽快让患者得到专业急救服务,另一方面,可让急救人员到AED存放点取设备到急救现场进行施救,为挽救生命提供最大可能。”该负责人建议市民将AED使用技能作为一项生活常备技能,多学一点知识,就有多一点挽救生命的可能。同时,该负责人也提醒,AED是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医疗设备,非必要时请不要随意开机、破坏、私自拿走等,否则可能需要承担相应惩罚。

  下步,区红十字会将持续推进应急救护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的“六进”活动,加大公共场所应急救护设备配备和应急救护队伍培训,积极宣传AED使用方法,确保关键时刻能发挥作用。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