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构建多元化托育服务格局

2024-03-29 10:00 来源:定海山客户端 作者:记者 倪妮 叶武杰 通讯员 袁轶波 徐晨洁

  3月25日下午,全区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建设现场交流会在城东街道举行。会议邀请城区三街道、部分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及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育儿专家、家长代表等,实地参观了解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的运营模式,并围绕如何推动全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建设水平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城东街道檀香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是我区去年首批开放的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之一。当天下午,与会人员实地参观该驿站的布置环境,观察家长与孩子在驿站中的活动情况,并详细了解驿站的具体运营模式及家长反馈意见等。目前,檀香社区辖区内共有3岁以下婴幼儿36名,去年6月,该社区在区卫生健康局的指导下,率先在全区谋划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并于去年12月投入使用。

  座谈会上,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全区托育服务发展情况,并对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建设标准进行解读,来自舟山医院儿科的托育服务专家在科学育儿上提出了专业性的意见。檀香社区就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建设作了经验分享。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也围绕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人员培训、运营模式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据了解,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是依托社区(村)既有的邻里服务、医疗卫生、文化休闲等设施资源建立,以专属或共享固定室内场地的方式,向辖区婴幼儿家庭提供育儿技能指导、亲子游戏陪伴、儿童健康管理等内容的服务场所。自2022年10月获批全省普惠托育基本公共服务试点以来,我区严格落实国家、省相关文件精神,大胆探索实践,出台地方配套支持政策,扩大托育服务有效供给,初步构建起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形成了“幼有所育、定享善育”的良好局面。2023年底,全区建成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2家。

  “我们目前结合城乡和区域差异化需求,统筹配置城市社区托育服务设施,根据辖区人口集聚、生育水平高、需求旺盛的区域,逐步引导配置多元化社区托育服务设施。”据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5年底,全区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将按需增加,城区三街道至少有1家示范性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有安全、温馨、便捷的婴幼儿活动空间,充分满足多片区父母们的育儿需求。同时,我区将进一步完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不断丰富多元多样化托育服务,加大托育服务政策宣传,传播科学育儿理念,进一步提高托育服务社会认可度、满意度,促进普惠托育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