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哮喘高发 市民应多注意

2024-03-27 09:09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倪妮 叶武杰 通讯员 徐博盛

  春天是踏青赏景、拥抱大自然的好时节,但对于患有哮喘的市民来说,春天是最难熬的季节。记者从上海瑞金医院舟山分院了解到,近期,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哮喘患者就诊人数明显增多。

  前不久,市民李先生来到上海瑞金医院舟山分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门诊就诊。“春季是我发病最频繁、症状最重的时候,严重时需要去医院输液治疗,卧床休息。”李先生现年50余岁,患哮喘已有10余年,多年来虽长期使用治喘的吸入制剂,但效果不佳。

  经检查发现,李先生属于花粉过敏。“患者每天频繁接触花草,这也是他为什么每次到了春季,哮喘频发的原因。”该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郑晓燕说,针对李先生的工作环境建议其通过注射奥马珠单抗进行治疗,可有效降低患者的哮喘加重率。

  “春季早、晚温差比较大,春天百花盛开,空气中会有很多花粉,加上空气湿度比较大,环境中容易出现霉菌等物质,多种诱发因素同时存在,导致春季哮喘高发。”郑晓燕说,近段时间门诊因哮喘前来就诊人数较往常上升30%左右。哮喘是一种以慢性气道炎症和气道高反应性为特征的异质性疾病,以反复发作的喘息、咳嗽、气促、胸闷为主要临床表现,常在夜间或凌晨发作或加剧。患者呼吸道症状的具体表现形式和严重程度,具有随时间变化的特点,并常伴有可逆性呼气气流受限和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

  郑晓燕建议,哮喘的治疗应尽早开始,并坚持长期、持续、规范、个体化治疗的原则。哮喘的治疗目标不仅限于尽快控制哮喘急性发作,还应预防和减少反复发作,达到并维持最佳控制状态。在治疗过程中,还应注意选择合适的药物进行个体化治疗,避免或降低哮喘治疗药物的不良影响。此外,哮喘患者要尽可能避免接触环境中可能存在的过敏原,同时注意保持环境清洁、避免接触各种能够诱发哮喘的因素。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