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生命末端的一束“光”

2024-03-27 09:09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倪妮 通讯员 林晓娜 黄继芬

健康定海.png

  近日,在定海区中心医院的老年医学科,现年72岁的张先生躺在病床上。此时的他生命体征平稳,而两个月前,张先生却命悬一线。

  今年1月中下旬,张先生由于基底节脑出血破入脑室,生命垂危。因为年龄较大且手术风险高,家属选择不进行手术。在外院积极治疗病情仍毫无起色后,了解到定海区中心医院设有安宁疗护病区,便将张先生转院至此进行安宁缓和医疗,希望能够陪伴老人不留遗憾地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

  安宁疗护,在人们的固有印象中是生命接近尾声,然而张先生却在安宁疗护病区得到了生命的“重启”。尽管张先生有一系列症状,但在安宁疗护医护团队细心治疗和精心护理下,并未持续恶化。

  每一次治疗,都像一束温暖的光,照亮了张先生的生命之路。最初,家属的照护要求仅仅是让患者安稳地度过2024年的新年。但在精心治疗和护理下,30天后,张先生成功拔除气管插管,目前更是转入老年医学科床位,开始接受康复治疗,并且状态日趋良好。

  所谓安宁疗护,又称姑息护理、舒缓疗护,是指为患有不可治愈疾病的终末期患者,给予积极和全面的照顾,以控制疼痛及有关症状为重点,并关注其心理、社会及精神需要,从而提高和改善患者与家属的生活质量,帮助患者有尊严地离世。“张先生的好转,不仅是个人的胜利,也是整个安宁医疗团队共同努力的成果,我们看到了安宁疗护在提升生命质量、给予生命支持方面的巨大潜力。”定海区中心医院安宁疗护病区副主任郑玲斐表示,安宁疗护不只是让临终者善终,让失亲者善别,也可以让患者有重生的希望。

  据介绍,自2018年被确定为省级安宁疗护试点医疗机构以来,定海区中心医院积极推动安宁疗护服务提质扩容,并于去年12月入选全省首批“标准化安宁疗护病区”名单。目前,该院在安宁疗护病区内设床位10张,开设谈心室(评估室)、关怀室(告别室)、配膳间、沐浴室和多功能活动空间等功能区,配备临床医生、护理人员、心理咨询师、营养师等25名,并组建多学科诊疗团队,根据疾病终末期患者特点,定制个性化、人性化诊疗方案,帮助患者减轻痛苦和不适症状。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