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南街道打造“山海廉路”观光路线

2024-03-20 14:28 来源:定海山客户端 作者:记者 倪妮 叶武杰 通讯员 李莉

W020220623718213734829.jpg

  去年以来,环南街道以“廉洁文化育人清心”为主要抓手,在全市首批“小岛你好”示范岛东岠岛打造出一条清风之旅的“山海廉路”观光路线,让廉洁因子融入东岠岛发展的方方面面,进一步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助力村民实现共同富裕。

  环南街道五联村村委会成员和摘箬山岛、刺山岛村民代表近日来到东岠岛,察看岛上正在修建的半山步道。其中,村民王祖来作为村监委的一员,仔细了解工程进度和质量,并在工程验收前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我们作为五联村的一员,村子的发展我们肯定很关心,及时把意见反馈给村委。”王祖来说。据了解,该工程去年底开始建设,将于近日完成验收,在工程建设全过程,村监委、村民代表全程参与其中,全面了解建设内容、工程进度、施工质量、资金分配等。

  东岠岛的发展,离不开“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的推进,对此,环南街道在推动东岠岛共同富裕落细落实中,开展嵌入式监督。去年,五联村在东岠岛上建设“清廉道地”和“小岛客厅”,结合“海上廉情监察工作室”,发挥东海廉嫂廉情员、信息员作用,通过廉情阵地,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并开展议事协商、帮扶解困。同时,五联村还积极收集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特别是小岛建设发展过程中村级工程、村集体资产租赁等关键领域的问题,让群众所议皆廉语,所见皆清景。

  环南街道还对岛上的步道进行提升改造,打造了全长1公里,集慢跑、骑行、观光旅游于一体的海景步道。蓝色步道与远处的碧海白帆互相映衬,加入廉洁文化主题彩绘,融入海岛整体景观,彰显“廉洁文化+健身”“廉洁文化+旅游”的理念。同时,环南街道在“小岛客厅”增设“清廉悦读角”,展陈廉洁文化相关书籍,让村民游客在闲暇之余,可以沉下心来品茗读书。“山海廉路”植根红色沃土,融合廉洁共富,串联东岠岛“矿坑剧场”、红色记忆陈列室、摘箬山岛“抗战记忆”馆等载体,多维度构建廉洁文化“微阵地”,将廉洁文化融入文明乡风培育中,讲好小岛“红廉故事”。

  “‘山海廉路’将自然与人文景观镶嵌于沿途,对村民和游客全天候开放,让文化浸润更有效果。”环南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去年东岠岛吸引游客超1万人次,带动五联村产生集体经营收入140余万元。下步,环南街道将继续深入打造廉洁文化景观,让廉洁因子浸润到小岛中。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