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奉献交出一份靓丽答卷 ——记白泉镇柯梅村党委书记叶军杰

2024-03-08 08:55 来源:定海山客户端 作者:尹倩倩 王胜 通讯员 陆晨曦 王思涵

W020220615348603793820.jpeg

  跳出“农”门,曾是多少乡村青年的理想。1989年出生的叶军杰在离乡多年后,放弃稳定工作,选择“逆流”回乡。自2020年竞选为白泉镇柯梅村党委书记以来,他立足本村生态资源优势、文化底蕴优势,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用实际行动在基层一线书写靓丽的青春答卷。

  3月5日上午9时,踩着雨后泥泞的田埂,叶军杰和同事又奔走在村里的果园,了解草莓长势和销售情况,并通过拍摄短视频的形式,用通俗有趣的语言向网友推介优质草莓,助力本地特色农产品销售。柯梅村位于白泉镇东北部,依托村里种植技术及农业产业基础良好的优势,去年叶军杰大胆创新,尝试拍摄乡村题材的短视频,自己出镜广泛推介宣传家乡风土人情和特色农产品等,并统一设计农特产品包装,严把质量关,持续打响“定嗨柯梅”品牌,不仅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出售农特产品,还吸引更多市民游客前来观光游玩。

  “年轻人思路就是不一样,‘定嗨柯梅’抖音号已经更新10多期了,风格诙谐有趣,书记不仅自己演示制作古法年糕,还踩高跷呢,就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柯梅,知道我们这里有那么多好玩的、好吃的、好看的。”柯梅村党委副书记王志龙与叶军杰“搭班”多年,有数不尽的事让他记忆犹新。特别是去年全市启动新一轮渔农村环境全域整治提升攻坚行动期间,柯梅村涉及一处闲置厂房整治。为了妥善做好政策处理工作,叶军杰与同事凌晨3点多就要到现场,解决群众诉求,处理搬迁事宜,最终才使得整治工作快速推进。如今,这处闲置厂房已改造成钢结构厂房,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还引进了优质企业入驻,提高了该村的经营性收入。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变“输血”为“造血”。今年,叶军杰和村党委班子成员综合考虑村里土地资源和新居民较多等情况,规划将村里的两块闲置地块盘活,集体建造物业用房,计划打造村史馆、共富工坊,并以村里名义出租。同时,配套超市、店铺、餐饮等产业链,增加村民的就业机会和收入。“在村书记的带领下,村干部一心一意为民办实事,各个自然村的村民都很团结,大家也积极参与乡村建设,拧成了一股绳。”柯梅村村民王国民说,眼见着村里的污水管网改造加快推进,道路也变得越来越宽敞,村民们茶余饭后还能去改造一新的文化礼堂看演出、做游戏,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

  怀揣着梦想回到家乡,叶军杰立志要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现在很多村都面临着老龄化问题,所以我们想通过各种实践活动,比如制作手工年糕、手工打稻谷等,吸引更多学生走进柯梅村开展研学活动,并通过业态的打造,让游客留下来。”叶军杰说,随着东海百里文廊的全线开放,柯梅村也嗅到了“商机”,正在着手深挖海防文化、商贸文化和阳明文化,通过文化阵地和文化服务的功能拓展,滋养村民精神气质,并不断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以及来乡村寻找诗和远方的游客,让流量变成“留量”。

  展望村里的未来发展,叶军杰信心满满。他表示,将突出党建引领,坚定发展思路,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转化为自觉行动,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通过不懈努力实现柯梅村生态宜居、村民生活富裕的目标。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