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仓派出所打造“全民反诈”新阵地

2023-05-26 09:27 来源: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刘琪琳 韩地枰 见习记者 唐晨佳 通讯员 王京京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频发,宾馆、酒店等地日渐成为群众遭受电信网络诈骗的重点场所。为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区公安分局盐仓派出所紧抓反诈宣传工作,联合辖区宾馆建立反诈阵线,同时加强对宾馆从业人员的反诈宣传,全力压降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

  “您好,一旦有网络刷单等相关信息或卡片均为诈骗,请不要相信。”近日,在位于盐仓街道的海丽商务宾馆大厅内,宾馆负责人王星海正对办理入住的游客进行反诈宣传。该宾馆大厅内,随处可见反诈宣传海报、易拉宝和反诈标语。据介绍,该宾馆是近期盐仓派出所建设的试点反诈宾馆。“我们在宾馆的房间内及其他公共区域也张贴了反诈宣传标语。”王星海说,在群众办理入住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也会进行反诈宣传,提升群众反诈意识。

  反诈宾馆的设立是盐仓派出所积极开展反诈宣传工作的一个缩影。近日,该派出所还开展了宾馆从业人员反诈知识科普讲座,民警以真实案件为例,详细介绍了敲诈勒索等宾馆内高发诈骗手段的主要特征和防范手段,并通过播放反诈宣传片、下发反诈材料等形式加强大家的理解。据了解,盐仓辖区内共有26家宾馆,这些宾馆将积极配合盐仓派出所的反诈工作,共建反诈网络。

  “下阶段,我们将根据试点的反诈宣传效果进一步铺开反诈宾馆的建设,形成更广的反诈辐射面。”盐仓派出所副所长朱信杰告诉记者,今年3月份,派出所还充分整合社会资源,组建了一支军警民融合的“海山反诈队”,并推出了红黄绿反诈三色预警地图,直观呈现辖区内3个城市社区、5个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情况,定期发布村社发案TOP榜,分析多发诈骗案件类型,为精准宣防提供依据。近1个月来,辖区整体诈骗类案件发案率下降7%。今后,盐仓派出所将持续做好反诈宾馆等阵地打造,同时联合部队、企业、学校等单位进一步规范电信诈骗预警劝阻和宣传防范工作,强化联动协同,提升预警处置和防范治理效能,努力实现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损失数同比下降的目标。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