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梦颖:用镜头展示家乡风土人情

2023-05-24 09:09 来源: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沈诗桥 见习记者 唐晨佳

 图片

  点开抖音APP上“梦桃南山下”的视频作品,悠扬的背景音乐,唯美的自然画面、清新的虫鸣鸟叫,让浮躁的心情瞬间安静下来,这里记录了充满烟火气的乡村生活,勾起一众舟山人老底子的回忆。这个视频号的作者叫乐梦颖,在她的镜头里,乡村生活焕发出旺盛生机,显出脉脉温情。而最吸引记者的,不仅是镜头里充满大自然气息的花草、苔藓和海边,还有表达给观者的一种情感、乡愁。


  “人间烟火气,最暖凡人心”

  出生于1994年的乐梦颖是地地道道的金塘镇南山村人,10岁那年跟随父母离开了家乡。“有一次,我在家里整理老照片的时候,突然发现了一张以前在老家院子里拍的照片,便萌生了拍视频来记录家乡风土人情的想法。”在她看来,家乡是她最特殊的情结,如今,她也把对家乡最美好的记忆,转化成了镜头下的风景。

  见到乐梦颖时,她正准备前往老家为下期的视频拍摄素材。“其实我2017、2018年的时候就想拍这些视频,但那时候工作比较忙,想法也没那么坚定。去年刚好机缘巧合就开始拍了。”言语间,乐梦颖带记者来到了她视频中的小山村,可以看到,山村内许多地方已经堆满了碎石子,空荡的院落杂草丛生,古老的树木参天林立,向围墙外伸出枝桠,似乎在欢迎着客人的到来。

  “阿婆,你们在家吗,我来啦!”推开紧闭的大门,看到阿婆和阿公席地而坐,正在剥着蚕豆,乐梦颖立刻扎起头发,坐下来一起帮忙。乐梦颖说,她觉得自己是个运气很好的人,在拍摄过程中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与帮助,尤其是拍纪录片“春耕”和“立夏”的时候,几乎没有一个人拒绝过她的镜头,这也给了她极大的鼓励,让她在拍摄家乡视频的路上越走越坚定。

  “所谓的人间烟火气,其实是最暖凡人心的,我拍的方式可能会很无趣,但这就是真实的乡村生活。”从前期的主题确定、脚本文案撰写,到拍摄剪辑,再到发布、运营、推广,这个年轻的姑娘用自己的方式,一步一步摸索,形成了独特的视频风格,用镜头将舟山最本真的渔村生活展现在大众眼前,唤醒童年的回忆。


  “家乡是我最好的素材”

  一个三脚架,一台相机,这便是她日常的拍摄装备。一有空余时间,她就带着这些“家当”行走在家乡的土地上。因为热爱,没有专门学过摄影摄像就自己摸索,随着视频越拍越多,如今的她从选题到拍摄剪辑,早已得心应手。

  “最好的创作素材都是来源于自己最熟悉的地方,我的家乡有很多值得挖掘去拍摄的,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自己的视觉独特地展示家乡风貌。”乐梦颖说,她会在自己的回忆里找主题,这样的视频比较容易共情,可以更好地传递自己的情感。目前,乐梦颖创作的“回到村子去”系列已经陆陆续续发表了20余条,煨番薯、大头菜烤年糕、摘艾草做青团、金塘麻糍……这些具有舟山老底子特色的民俗文化,在她的视频里逐渐鲜活起来。

  记者在南山番薯糖的评论区看到一条热评:我们虽不曾体验过苦难的岁月,却仍然得到了那个年代送来的糖果。而这也正是乐梦颖乐于见到的,就是通过镜头将纯净美好的岁月、淳朴真挚的情感、地道特色的乡土人情展现给所有人。

  “做这些的成就感不在于我博得了多少关注,比如之前拍的金塘番薯糖,也帮阿婆卖了很多,包括最近的大猫土豆,是我真真切切地帮助到了他们。”乐梦颖坦言,之后会将重心放在舟山传统文化上,让更多的人关注到舟山有意思的老底子文化。


  “希望通过镜头推广家乡”

  “梦桃南山下”坚持更新视频,同时发布在小红书、抖音等社交账号,积攒了越来越多的人气,让她有些意外和惊喜。现在很多人通过视频认识了乐梦颖,称她是金塘“李子柒”,但她说,自己只想成为一个安安静静记录家乡的人,用自己的方式呈现金塘的点点滴滴。

  据记者观察,这些视频作品的主题,均围绕故乡农村生活展开。故乡蔚蓝的晴天、家门前的石板路、小水沟边的青苔、黄灿灿的油菜花……“我当然希望视频可以有越来越多的关注,但对我来说,最重要的还是两件事情,做这件事和做好这件事,希望通过镜头把家乡推广出去。”为此,乐梦颖开辟了新的“纪录片”系列,春耕、立夏、端午、中秋……在这些传统节日中展现极具舟山特色的民俗生活日常,而她也在创作中再次体验到儿时的乐趣。

  一路走来,她的空闲时间几乎被拍摄和剪辑占满,但是她乐在其中。短短四五分钟的视频她通常需要花一两天的时间进行拍摄,许多镜头都需要不停地寻找角度。很多劳作日常也不是随处可见的。她经常一大清早就跑到田地里和老伯们聊天,扛着脚架和机器奔波。

  “逢年过节、假期周末,希望大家都能想起家乡、家人,常回家看看。”在乐梦颖看来,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她希望自己的行动能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参与进来,用视频、文字,记录下自己的家乡。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