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水生生物“家底”保护生物多样性

2023-05-24 08:5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韩地枰 沈诗桥 通讯员 干满水

  为营造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浓厚氛围,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连日来,我区开展水生生物多样性调查,并开展“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2023年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跟着科学家去调查”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当天,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联合浙江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在虹桥水库进行水生生物情况调查,对提前布设的生物多样性采集设备进行回收,并针对采集的水生生物进行进一步调查。虹桥水库作为我市唯一的中型水库,是我市主饮用水源地,原水供水量占全市的20%以上,多年平均供水量为750万立方米。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调查团队还向现场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讲解水生生物相关知识,传播保护水生生物重要性和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的有效措施,让公众更深入了解和关注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重要性,培养公众对自然环境的尊重和保护意识。

  “水生生物多样性调查和评估可以获得水生生物本底情况,判断水生生物多样性受威胁程度,评价现有保护措施有效性是了解和评估本区域水生态系统健康和安全现状的科学有效途径。”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本次调查是根据《舟山市定海区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实施方案》要求,开展春季水生生物、潮间带生物和鸟类春季第二次迁徙调查,调查时间共计8天。水生生物调查主要涉及鱼类、大型底栖无脊椎动物、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和周丛藻类,共在虹桥水库、黄金湾水库等全区6处重要水库,以及紫微河、白泉主河等4条主要河道布设水生生物调查点位15处,共计采集浮游动植物和周丛藻类、底栖生物样品60份,拍摄鱼类电子照片1000余张。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将持续开展夏季、秋季水生生物多样性调查,积极构建水生生物情况表,深入开展生物多样性、水生态调查评估等工作,也呼吁广大市民群众共同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