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轻装PTU提升辖区平安指数

2023-03-24 09:1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刘琪琳 尹倩倩

  扫码看视频 

  警情复杂、突发性强、基层派出所警力有限,如何解决这些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痛点难点?今年,区公安分局围绕处警支撑、应急处突等实战需求,按照“分局统筹总管,派出所主建主管,巡特警大队主训主考”模式,优选派出所辅警骨干,经巡特警专业团队培训后组建派出所轻装PTU,进一步提高基层派出所处置化解风险隐患的能力和水平,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守护群众平安。

  记者了解到,全区目前已建成三支派出所轻装PTU,按4人最小作战单元进行编组,实行24小时“三班两运转”全时段、全天候勤务机制,在派出所“小脑”调度指挥下,参与乱点整治、路面巡控、快反处突等工作。“派出所轻装PTU队员要通过理论测试、综合体能等环节的层层筛选才能上岗。”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巡控中队分管民警骆晓智告诉记者,该支队伍由巡特警大队统一组训,设置设卡盘查、拦截封控、人员抓捕、聚集滋事突发事件处置等多项课程,并重点围绕综合体技能、盾牌攻防、控制带离、棍盾制暴、防暴队形及应用等5个“必修”科目,坚持每日训练、长期轮训、每季度考核。同时,依托“叶奇超技能强警工作室”,预设红蓝对抗多场景模拟训练,进一步提升队员实战能力。针对特定警情处置,组训期间还会借助“警务教官”“师徒结对”“远航计划”等载体,分批组织队员开展水上救援、徒手救援、警用无人机等延伸训练,确保随时冲得上、打得赢。

  派出所轻装PTU投入使用后,如何提升实战效能,是区公安分局重点考虑的问题。目前,全区派出所轻装PTU试行“平时、应急”勤务模式。日常,派出所轻装PTU根据面上治安形势,围绕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科学设定巡逻路线和屯警点,提高街面见警率、震慑力,并按照“数字化指挥、机动化运作”原则,以及警情案件的接处、防控需求,就近调度、精准用警。下一步,区公安分局还将把派出所轻装PTU快速反应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安治理的强大效能,覆盖到全区各个镇(街道)派出所,把安全辐射至各村(社区)“最后一公里”。针对小沙、金塘等路程较远的派出所,巡特警大队会通过送教下所的方式,派遣特警骨干驻所培训,提升派出所轻装PTU队员的警务素质和处突能力,坚决把矛盾纠纷遏制在萌芽状态。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