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三毛散文奖”揭晓 定海青年作家上榜

2023-03-17 09:56 来源: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胜 胡思佳

  第四届“三毛散文奖”获奖作品近日揭晓,定海青年作家陈瑶的散文《悬鹁鸪岛上的建塔人》荣获单篇散文奖新锐奖,这也是自“三毛散文奖”举办以来,定海唯一一位获奖的作家。

  陈瑶是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多年来一直从事文史方面的工作,曾出版有散文集《海岛时光》等,此次陈瑶获奖的作品《悬鹁鸪岛上的建塔人》发表在《散文百家》2020年第12期,该作品以作者一次登上位于普陀区悬鹁鸪岛这座因“小岛迁,大岛建"而无住人岛野营体验为视点,用细腻的笔调记录了岛上几位建塔人的日常生活,让人思索现时代乡村海岛渔村的消失与感叹,折射了大时代背景下小岛的沧海变迁。

  “这篇作品也是我2020年夏天第一次登上悬鹁鸪岛参与户外露营体验的一次经历,有感而发写下了在岛上的所见所闻所感。”陈瑶说,此次获奖既是对她多年来持续创作的肯定,也是一种激励。由于“三毛散文奖”是在家门口举办的文学奖项,早在2018年陈瑶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带着作品参加了第二届“三毛散文奖”参评,虽然没有获奖,但也给她积累了经验,了解了与其他优秀作家的之间差距。陈瑶说,今后,她也将以这次获奖为契机,将更多更好的海岛题材作品带给读者,让更多的读者了解定海。

  第四届“三毛散文奖”作品征集自去年4月正式启动以来,共收到参评作品562件,经过6轮严格的评选和投票,以具名投票的方式评选出获奖散文集13部、单篇散文13篇,其中包括大奖各5件、实力奖各4件、新锐奖各4件。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