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税务局推出大企业双层并联机制

2022-12-02 11:37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王思圆 通讯员 赵旻雯

  记者近日从区税务局了解到,为支持自主创新企业平稳发展,该局近日以大企业需求为导向,推出大企业双层并联机制,努力实现落实政策有速度、纾困解难有力度、倾情服务有温度,助力企业健康平稳发展。

  “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你们了解吗?”“企业可以享受的减免政策,已经告知贵公司财务经理。”“出口退税方面票据多,可以通过无纸化单证备案”……在浙江大洋水产有限公司,负责对接该企业的区税务局专属联络员耐心地向企业相关负责人询问、讲解企业在涉税业务办理及惠企政策等方面遇到的难题,并为企业财务人员培训出口退(免)税无纸化单证备案等内容,通过“面对面”“心贴心”的精细服务保障企业畅享政策红利。“自从税务局推出大企业双层并联机制,‘一对一’的专属服务确实为我们解决了很多涉税难题,帮助企业更好地发展壮大。”该公司副总经理魏洲为该项机制点赞。

  据了解,大企业双层并联机制通过配置双联人员,由局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大企业“首席联络员”,开展重大复杂涉税问题应急联络,部门业务骨干担任“专属联络员”配合做好退税减税优惠政策宣传辅导、日常涉税诉求响应等,增强税企互联互信。目前,已为263家大企业配置“双联”人员。

  在此基础上,区税务局还进一步畅通快响渠道,积极开展大企业涉税费诉求普查工作,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重大涉税费事项,收集意见建议与诉求。针对企业提出的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出口退税单证备案等复杂问题,通过“线上帮办”“问办协同”等及时解决,已累计帮助200余户大企业解决涉税诉求近百条。此外,利用大企业双层并联机制,该局还可常态化筛查企业纳税申报变动、股权信息变动、资产增资等重要事项,通过集中分析、信息集成、全链协调等,破解地区间信息不对称问题,防范企业涉税风险,为定海奋力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港城标杆提供税收力量保障。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