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3年久长的最古老水井藏在定海哪个角落?

2022-11-23 09:1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邵晓宇


  扫码看视频 


  你知道定海最古老的井在哪里?留方井为何这样取名?保息局义井又讲述了一段怎样鲜为人知的故事?作为海岛城市的定海,水资源匮乏,千百年来,先民们为了一口甘甜的好水费尽思量,凿井挖河。在漫漫历史长河中,这些古井不仅滋养了这座城市,也见证了许多感人、悲壮的历史故事。 

  镇鳌山下的定海城关北面,山高林密,是聚水和出山泉的好地方。这一带曾被密密麻麻开凿了几十口水井,如留方井、南明宫井、四眼井等。它们中谁才是定海最古老的井呢?

  “惠泉井,在县东北一里,深二丈。邑人皆汲用之。”这是宋乾道《四明图经·昌国》里对舟山现存最早之古井的记载,它开凿于宋端拱二年(989年)。

  沿着人民北路一路向北,在路人的指引下,我们在荷花池湾26-1的民宅旁找到了惠泉井,井口呈长方形,井壁为垒石所砌,井边有一些居民正在清洗衣物。“我在这附近住了几十年,以前井水很清,我们洗菜、洗衣服都用这里的水。”附近居民郑师傅说,现在家家户户都通了自来水,就用得少了,偶尔还会来洗洗衣服、杂物之类的。

  井旁有一个小公园,据说底下曾是消失的荷花池。《舟山历史名人谱》里记载,明永乐二年(1404年)邑人赵濬恭进士及第,在城北一里惠泉古井旁凿荷花池。水清莲绿,有“井水不犯池水”之说。

  如今,荷花池早已成为历史,井池相映成趣的景象已不复存在,只留下一段传说。

  在触摸了这口千年古井之后,我们继续走街串巷,寻找井的踪迹。沿着留方路行走,穿梭在狭窄的弄堂,在一开阔处,留方井跃然眼前。

  留方井是因何而得名的?相传和元末农民起义军领袖方国珍有关。

  方国珍在定海期间,勤政爱民,为方便百姓取水,他下令把溪水蓄起来,形成一个三角形水池,即方河。后来,百姓为了纪念他,将方河改名为留方井。

  留方井西侧还竖立着一块镌有“义士李先生殉难处”的石碑,斑驳的文字,记录了一段定海军民抗击英国侵略者的悲壮故事。1840年,英国发动鸦片战争,时任清军掌定海军营书记的李昌达,面对残破家园,不甘屈服,毅然投方河自尽,他的妻子房氏也投方河随殉。

  在众多古井中,还有一口井很特殊,它名为保息局义井,被称为爱心古井。在徐家塘18号一个狭窄的弄内,我们见到了这口古井,井口盖着木板,外面呈六角形、内部呈圆形,内壁温润光滑。外壁刻有繁体“義井”及“同治元年八月”“保息局开凿”字样。附近居民朱阿婆说,这口井在她小时候就存在了。

  我们从井旁的石碑介绍中得知,这里曾设保息局慈善机构,这口井是清同治元年(1862年)专门为寄养和扶持困难百姓生活用水而开挖。作为一口为数不多的有明确纪年的古井,它所蕴含的历史信息对研究古代慈善机构设置具有重要价值。

  在定海,有故事的古井还有许多,如悲壮的宫井、充满文化韵味的墨井、体现海防历史的中营衙门井……这些古井无一不在述说着历史。水光石影,岁月精华。它们早已与古宅老街融为一体,成为定海海洋历史文化名城不可或缺的文化符号。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