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网拍房产“隔空”过户异地交付更便捷

2022-11-21 09:0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思圆 通讯员 倪媛媛

1614671956405_数字化改革.png

  “房产能‘隔空’过户,真的非常感谢定海区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定海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深圳市民王小姐日前终于拿到了位于我区的一套司法网拍房产的房产证,多亏了区人民法院办理司法网拍的承办法官及拍卖工作人员的帮忙,王小姐为他们高效便民服务点赞。

  记者了解到,来自深圳的王小姐和杭州的何先生是一对情侣,他们近期看上了位于我区某街道的1套司法拍卖房产,由于未办理婚姻登记手续,需委托一方在拍卖平台中参与竞价。

  此前,若单方委托、多方委托一方或公司委托个人参与竞拍,需在开拍前3个工作日内到法院拍卖办公室办理实名登记委托手续,以确保委托的真实性与有效性。但受疫情影响,外地的竞拍人无法到场办理委托。正在王小姐苦恼的时候,区法院为她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针对此类情况,该院创新推出拍卖委托流程,采取“视频签署”+“原件速递”的组合方式,将委托书通过线上送达至何先生处,由何先生电子签名后再发送至王小姐处签字确认,同时双方签字过程中由本人视频记录,确保了签字的有效真实性。

  双方在竞得这套房产后,如何异地过户又成了一道困扰他们的难题。“为使异地买受人‘少跑路’,我们将拍后流程也进行了大幅度优化。”据区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与承办法官及拍卖工作人员沟通协调后,王小姐与何先生同样以“视频签署”+“原件速递”的方式签署成交确认书,同时通过舟山的亲属为他们办理过户委托手续。

  最终,在成交确认5个工作日内,拍卖工作人员将确权裁定及协助执行通知书通过“执行一件事”平台发送至对应地区的不动产登记中心,王小姐与何先生携带相关材料在当地直接办理了过户登记手续。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