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改革赋能大学生就业

2022-08-02 20:35 来源:​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刘攀攀 陆素静 通讯员 甘欣颜

  今年以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通过对大学生就业数据信息进行挖掘、分析和利用,以信息化技术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   

  大学应届毕业生周晓近日来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了解我区就业政策,清晰自己的就业方向。据了解,今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针对定海籍贯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推出了就业指导服务,这对周晓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我今年毕业后,一直在线上求职,但一个多月过去了还没找到工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数据筛查了解到我的情况后,为我推荐了一些适合的岗位,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周晓说。

  该项便利的就业服务,得益于今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实施的“重点人群帮扶”数字化应用场景。据该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科副科长夏瑾一介绍,该应用场景作为人力社保部门新开发的一个平台,能有效联通“供”和“需”两端,全面掌握全区登记高校毕业生人员、就业动态,进而精准开展“一对一”就业服务,促进人岗匹配。工作人员还能利用该平台实现对高校毕业生的全程管理,确保走访帮扶“自动留痕、一环不漏”。哪些需帮扶对象未能按时走访,应用平台还会定期提醒,精准锁定。

  家住昌国街道的大学毕业生小张不善人际交往,性格内向,毕业后找了几份工作,都因面试紧张未被录用,信心遭受打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通过数字化平台查询到其未就业状态,便主动联系她,一方面为她提供一对一心理辅导,另一方面对辖区企业岗位进行筛选,为其推荐了一份插画师的工作。试用期后,公司与她签订了劳动合同。今年以来,像小张这样获得就业帮扶的高校毕业生并不少,截至7月中旬,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通过该数字化应用场景,帮扶337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解决就业问题。

  据悉,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慌、就业难等问题,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方面紧抓数字化改革机遇,升级“订单式”服务实现“精准定位”,另一方面通过强化就业创业政策解读实现“持续发力”,助力大学生实现快就业、稳就业。下步,该局将持续完善高校毕业生群体的稳就业工作机制,优化就业形式,注重引才“微服务”与就业信息“微循环”,探索建立更加灵活、长效的引才体系,让更多毕业生来定就业。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