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来袭 医生提醒市民谨防中暑

2022-07-13 09:52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记者:倪妮 叶武杰 通讯员:黄继芬

  记者从浙江省人民医院定海分院了解到,受连日来的高温晴热天气影响,前来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医生提醒市民需做好防暑防晒工作。

  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定海分院急诊科,市民王先生正在就诊。王先生是一名建筑工人,当天在工作时出现了口干、头晕、恶心等中暑症状,被工友及时送到医院就诊,急诊科医生为王先生进行了补液、降温等治疗。“受持续高温影响,这两天已经接诊了不少中暑患者。”浙江省人民医院定海分院急诊科执行主任李刚告诉记者,中暑是指高温环境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而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主要病因除了高温、烈日暴晒外,还包括热源前工作强度过大、时间过长、过度疲劳等。中暑根据临床表现的轻重,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等都是中暑的先兆,如出现体温上升、大量出汗、面色潮红或者苍白、皮肤灼热等有可能是轻症中暑的症状。
  “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等都属于重症中暑,其中以热射病尤为凶险,其死亡率可达50%以上。”李刚告诉记者,热射病分为劳力性热射病和非劳力性热射病两种,劳力性热射病是由于在高温高湿环境及无风中高强度体力运动导致机体核心温度迅速升高,超过40摄氏度,伴有意识障碍、横纹肌溶解、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急性肝损害、急性肾损害等多器官多系统损伤的极其严重的临床综合征。劳力性热射病是中暑最严重的一种类型,其特点为发病急、病情进展快,如得不到及时有效救治,病死率高。常见于夏季剧烈运动的青年人,一旦怀疑人员出现热射病症状,应立即转送至医院治疗。非劳力性热射病见于年老、体弱和有慢性疾病的患者,一般为逐渐起病。前驱症状不易发现,1—2天后症状加重,出现神志模糊、昏迷等,或有大小便失禁,体温高,可达40—42摄氏度,伴有心衰、肾衰等表现。
  市民该如何预防热射病等重症中暑?李刚提醒,室外作业人员,在高温下工作时要适度休息,劳动的强度要循序渐进,大量出汗后,需及时有效补充含有电解质的水分。要尽量减少在烈日当空时长时间待在户外。另外,待在家中的老人和小孩,还有一些患有基础疾病的群体,也是热射病等重症中暑的高发群体,更要注意防暑。有条件的情况下,在家中可以开空调纳凉,或者开窗通风。“热射病的治疗,早发现早治疗,治愈效果完全不一样。”李刚提醒,人体核心温度超过40摄氏度的时间越久,脏器受损的程度就越重,比如肝脏、肾脏、心肌、骨骼肌和大脑。严重的情况下延误治疗,即使救回一命,也可能留有严重的后遗症。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