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塘李上市了!今年行情如何?当地农户还开发了新品种

2022-07-06 16:20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朱丽媛 通讯员 姚峰 文/摄

这几天,随着晚稻杨梅的下市,

酸酸甜甜的金塘李

成了市民们的新宠。


图片

在定海金塘,

早已有金塘李摆上了街头。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金塘李的“大年”,预计总产量在四五千吨,是去年的三四倍。


目前的价格和去年相差不大,根据品相、个头、甜度等综合品质,一篮(2公斤多)金塘李的价格30—50元不等。


上市初期,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


在金塘大丰远教广场的李子临时销售点,几天前就陆续有种植户过来摆摊了。


今年摊位进行了整改,从原先的20多个摊位增加了一倍多。现场销售的李子看上去卖相不错,吸引着过往市民、游客采购。据果农介绍,晴好的天气,让李子的甜度比往年高,成熟也快。


金塘管委会社会发展局工作人员许正寅介绍,金塘岛内设置了不少李子临时销售点,除大丰远教广场外,还有山潭东街、穆岙永昌王家岙、西堠吉祥岭隧道东侧等五六个点位,供种植户进行销售,“受疫情影响,东堠服务区的临时销售点没有设置。”


许正寅告诉记者,从6月底开始,金塘李就已经陆续上市。尽管目前上市的还不算多,但前期的果子口感已经很不错了。


许正寅表示,今年金塘李糖度“升级”,价格和去年基本持平,品质好的在三四十元一篮(2公斤多),也有50元一篮的。


李子“大年”,糖度也高于往年


李子遇上丰收年,果农们也是喜忧参半。前期的晴好天气,让今年李子的甜度比往年更高,但雨水不足,也让其脆度稍逊于往年。

图片


许正寅介绍,往年金塘李的甜度最高在13.8度,今年更甚。“前几天我们测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14.1度的糖度。”

图片


在金塘的瑞丰农场里,种植有80亩李子树。正值成熟季,一颗颗果形饱满的李子挂满枝头,远远望去好像一个个小苹果。

“从7月1日开始,就陆续采摘了。”农场负责人瞿治芳介绍,6月底“舟农先锋”的一场直播中,农场一下子预售出1000篮金塘李,这几天正忙着采摘打包。此外还有不少顾客陆续前来订购。


今年的晴好天气,李子的坐果率挺高,但因为长得密,果型普遍偏小。“如果下几场雨浇灌一下,脆度就会好转。”瞿治芳说,“金塘李采摘一直可持续到7月20日左右。今年的零售价和去年差不多,中果为25元2公斤,大果为50元2公斤。”


7月10日左右采摘品质最佳


金塘河平村的益丰家庭农场,果农们正忙着采摘成熟的金塘李。农场负责人戎忠苗告诉记者,大面积成熟还需再等个四五天。“我们每斤的价格在6元至8元,这两天每天都能卖出四五百斤。”


按照往年惯例,7月10日左右是金塘李品质最好的时候。


进入采摘季,各个李子园也早早迎来了不少自驾采摘的客人。

遇见不一样的“金塘李”


7月5日上午,座落在定海区金塘岛新丰顾家岙山坑里的方轶家庭农场的李子园内,业主方国忠先生正忙碌着。

图片
图片


“新金塘李”,是方国忠先生从省农科院引进,经过五六年的培育,去年开始已经陆续挂果。


“新金塘李”原名“桐乡槜李”,因其果实含有淡淡的酒香,也称“醉李”。


在现场,方先生从果树上摘下一颗红透的“新金塘李”,剥皮展示,只见红红的果皮内包裹着色泽金黄、晶莹剔透的果肉,似琼浆玉液、如甘露醴泉,那娇艳欲滴的果汁完全可以用吸管吸之,而最考究的吃法就是先轻轻拭去果粉,在皮上剥开一个小口,将肉浆一吸而尽。

图片


现场也有人有幸也品尝了一颗,当看到她把“新金塘李”含在嘴里咬上一口后的表情时,那就知道“新金塘李”的滋味非同一般,她说汁液所过口感鲜甜、唇舌满盈沁人心脾,与传统的红心金塘李相比更多的是纯甜多汁。

图片


“新金塘李”单颗重约九十克左右,市场约十元一颗,还供不应求。

图片


据方先生介绍,“新金塘李”最关键的是它的成熟档期长,比传统的“金塘李”提前上市,较后落节,缓解了传统“金塘李”成熟期短而集中的销售难题,而且“新金塘李”保鲜期也长,是解决金塘李销售期过于集中的又一好品种。


方先生说,经过几年来的培育发展,“新金塘李”已经适应了金塘的气候、土壤等环境条件,扩种嫁接的二百多株“新金塘李”逐渐挂果,今年将根据嫁接枝条的存量情况准备再嫁接四百株,以形成规模。


“金塘李”,以皮青心红、果大核小、汁多鲜美而闻名,是浙江十大名果之一。

图片

而桐乡槜李,则是古代进贡帝王之“贡果”。引种“新金塘李”(桐乡槜李),可有效优化“金塘李”的品种,改善“金塘李”的上市周期,适应大众对“金塘李”的口感要求,增加果农收益。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