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2022-06-22 09:5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刘琪琳

640.webp (1).jpg

  今年以来,我区积极实施困难残疾人家庭“净居亮居”项目,进一步改善困难残疾人家庭居住条件,让残疾人在共同富裕道路上“不掉队”。
  白净的墙面、通亮的照明、配套的新厨具、随处可见的坡道扶手……在白泉镇米林村宣师傅家,改造一新的房屋和两个月前的“暗、潮、闷”截然不同。宣师傅如今每天都可以在敞亮的客厅看书、锻炼,再也不用为幽暗的灯光烦恼。现年66岁肢体2级残疾的宣师傅是低保户,一直以来单独居住在简陋的平房内,室内昏暗的光线、破旧的厨房和没有通自来水的卫生间给他的生活带来了较大困扰。“以前家里没有接进自来水,我只能一趟趟到村里的井里拎水,自身腿脚又不好,往往弄下来要个把小时,遇到雨天还容易摔跤。”宣师傅告诉记者,如今家里通了自来水,还装了热水器、防滑地砖等,真是做梦也想不到。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起,区残联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摸底宣师傅家的情况,充分听取宣师傅的需求后,为宣师傅量身定制装修方案。“他们很用心,尽量满足我的需求,连我在厨房做饭习惯的桌面高度他们都记下来,施工的时候还特地问过我才进行,特别感动。”宣师傅回忆道。
  宣师傅居住环境的变化得益于我区开展的困难残疾人家庭“净居亮居”项目。该项目是我区在确保住房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实施“净居亮居”工程、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帮助困难残疾人家庭实现家居环境净化、亮化、优化、美化、无障碍化的“五化”目标。内容包括清洁卫生死角、改造排污设施、加装照明灯具、翻新墙面、改建厨房,以及换新水、电、煤气设施、卫浴间硬件等,实现居住生活无障碍化。实施对象按照困难残疾人、以老养残、一户多残、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残疾人、重度残疾人等依次优先的原则,综合考虑我区困难残疾人群体情况确定。今年,我区先行改造45户,其中环境改造34户,家居配置35户,其他改造12户,目前已完成项目进度的70%。
  据区残联理事长庄旭东介绍,根据《省政府残工委关于公布首批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先行先试项目的通知》,我区被列入省残疾人居住品质提升先行区,“净居亮居”项目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今年的‘净居亮居”除了在以往送物件、家电的基础上,尽量满足残疾人的个性化需求,并结合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危房改造、残疾人居家安养服务建设等政策叠加,改善困难残疾人的生活品质,帮助他们一起走上共同富裕之路。”庄旭东说,余下的景观化改造、家电配置、保洁任务还未完成,计划在本月底全部完成。下步区残联将以政府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的形式,进一步谋划拓展改造范围,细化改造内容,构建规范化、个性化的困难残疾人“净居亮居”改造标准。同时,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改善困难残疾人家庭居住条件和居家环境150户左右。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