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晚稻杨梅有了“防护装备”

2022-06-22 09:5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张真 陈炳群 张金璐

  今年受天气影响,舟山晚稻杨梅总体减产,结果率为往年的30%左右。在小沙街道兴舟晚稻杨梅种植基地,得益于绿色防控种植技术的应用,不仅延长了杨梅采收期,优果率也明显提高,助力了果农稳产增收。
  在位于小沙街道的兴舟晚稻杨梅种植基地,只见约2亩的晚稻杨梅树都盖上了白色防虫网,顶端还加盖了不同颜色的雨伞布。该基地负责人章裕迪说,防虫网主要是为了防止果蝇对晚稻杨梅的侵害,用物理的方式防虫更加绿色、健康,还能提升杨梅的品质、延长采摘期。“你看,装了防虫网的杨梅品质保持较好,很少有烂果。”章裕迪告诉记者,今年是基地初次使用这项绿色防控技术,杨梅优质果率提高了10%左右,亩均同比增收10%左右。
  除了覆盖防虫网外,杨梅树上方还加盖了彩色雨伞布,起到防雨和吸光的作用。“由于舟山晚稻杨梅基本在梅雨季出产,用不同颜色的雨伞布,对果实的采摘期长短、光的吸收率都会有所不同。因此我们将通过此次试验挑选出最适合的颜色,后期在全区推广。”区农业农村局农业产业发展科科长张真真说。
  今年以来,我区实施科技计划项目《晚稻杨梅高效绿色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以兴舟晚稻杨梅种植基地为技术示范点实施绿色防控技术,目前取得了初步成效。下步,该技术将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助力实现舟山晚稻杨梅产业“优质、优价、安全、高效”目标,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
  据了解,我区有4.6万亩的舟山晚稻杨梅种植面积。为拓宽杨梅销售渠道,助力果农增收,我区在城区设立了7个杨梅临时销售点,销售时间为6月20日至6月30日,仅限定海本地杨梅自产自销户设摊。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