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波:匠心育桃李初心铸师魂

2022-06-22 09:29 来源: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陆素静 刘攀攀

  一颗初心,一种情怀,沉淀平凡者最美的芳华。定海小学教育集团海滨校区党支部书记、常务副校长周波,从教30余年,在尽心教学的同时,积极发挥专业引领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用初心践行教师职责。
  “你们跟着老师,左手敲鼓心,右手敲鼓边,再来一遍……”正在给学生上音乐课的教师就是周波,一声声非洲鼓鼓声扬起,让在场的学生沉浸其中。周波的音乐课特色鲜明,饱含了她对音乐教学的用心钻研。她倡导以“自然音响”为主线,引导孩子们聆听音乐,从拟声模仿到节奏创编,再到表演呈现,层层推进,带领学生在学习打击乐器的同时,感受音乐魅力。“周老师上课的方式比较新颖,上课内容丰富有趣,我们都很喜欢。”学生王堇绮说。
  2020年疫情期间,学校启动网课教学,为了方便教学,周波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出将网课视频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的想法,并主动承担所有年级线上教学课程制作和推送任务,她节选浙江省网络平台上较好的上课资源,进行下载,并分版块和课程进行推送,累计推送课程200余课时。“为了呈现最佳的上课效果,她花费大量的时间,做着由繁化简的工作。”定海小学教育集团海滨校区教科室主任姚赛红说。
  在关心学生学习的同时,周波也十分注重青年教师的成长。作为一名市级名师、省课改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她积极承担起工作室挂牌导师任务,创新推出“板块式”教研,将一个整体的教学内容分为几个密切关联的教学“板块”,每一“板块”由几位不同的教师根据自身专业特长和教学特点,进行多方位的教学设计并展开教学。“周老师经常到场指导合唱队员排练,在她的指导下,我们在去年的定海区科技艺术节合唱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定海小学教育集团海滨校区青年教师史娜告诉记者,平时,周老师还会手把手教她修改教案,旁听她上课,指出不足之处,使她的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
  创新素养是学生应具备的适应终身发展的创新品格和创新能力,它是学生核心素养的“核心”成分之一。今年以来,周波带领党员教师试行“STEAM”教学,以研兴教、以教促研、研学结合,在学校开设种植课,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锦上添花。“STEAM教育强调将科学、技术、工程、人文艺术和数学等多个学科进行交叉融合,‘植物进校园’正是学校‘STEAM’教学其中的一块,通过学生动手开展实践,让他们学习了解有关植物生长相关知识后,进一步拓宽学生眼界。”周波说。
  作为学校党支部书记,她通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将党建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通过党建引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爱岗敬业踏实做好本职工作,是每个共产员的初心。”周波说,未来,她将继续不忘初心,践行教师职责,让学校更加有特色。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