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男生征服全网400万宝妈的秘笈 ——记第三届定海区“十大杰出青年”、青年企业家郭保平

2022-06-22 08:5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舟山馋文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保平是一名90后,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其创立的品牌“宝宝馋了”目前已累计研发了50余款热销产品,累积了400万名消费者,全网月销过亿元,并摘得天猫“宝宝辅零食”类目第一。从2016年辞职创业至今,6年间,郭保平扎根定海,大力开拓婴幼儿健康食品电商市场,成功实现了在该领域的“弯道超车”。


  创业起因姐姐在老家买不到好虾皮  
  郭保平毕业后成为了一名北漂,靠着专业技能年薪很快达到了百万元,对于同龄人来说无疑是让人羡慕的对象。但是2016年的时候,他特意跑到舟山,开始研究土特产,起因只是丽水老家的姐姐买不到适合自己孩子吃的虾皮。“市面上的虾皮很多都是加盐煮过的,当宝宝辅食不适合。”在舟山学习生活了多年的郭保平了解到,全国超百分之八十的淡干虾皮都产自舟山,舟山的淡干虾皮没有咸味却有着海鲜的鲜香。很快,这款淡干虾皮不仅得到了姐姐的认可,还斩获了宝妈圈的喜爱。郭保平的姐姐顺势做起了微商,月销量竟达到40余万元。“既然大家都喜欢,那为何不直接将产品上架,让更多宝宝能够吃到这款产品呢?”于是,郭保平便萌生了做电商的想法。

  说干就干,郭保平辞去了当时年薪百万的工作,开始触电电商。2016年11月,借助舟山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郭保平在定海成立了舟山馋文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创立了品牌“宝宝馋了”,淡干虾皮成为“宝宝馋了”的第一款产品。“从淡干虾皮的市场反馈中,我们发现其实宝妈们一直都在苦苦寻找类似的天然健康产品。”2017年,国内婴幼儿辅零食需求快速增长,“宝宝馋了”淡干虾皮成了那一年的爆款。


  初心就是让宝宝吃得更健康
  随着国内生活水平的提升,科学喂养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而淡干虾皮所传递的“少盐少油少糖”以及“天然健康”等理念,则成为婴辅零食行业中一个极具典型意义的转型升级方向。在郭保平看来,就单单销售食材而言,找到好的原材料,就成功了一大半。“我们想做的事情,就是把儿时记忆中的那些零食,做成宝宝能吃的。”决定要做辅食后,“宝宝馋了”的模式一下有了重心,从买手变成开发者,成为品牌一个重要的节点。

  而研发适合婴幼儿食用的产品,还是源自于郭保平的两个宝贝外甥。原来两个孩子因为进口海苔吃多了,一个咽喉发炎,一个口腔溃疡,察看了配料表后发现,有甜味、有咸味,就是没有海苔味。作为农业硕士的郭保平,下决心自己来做一款适合宝宝吃的海苔。这期间,郭保平求助食品教授,又跑了七八家海苔工厂,打了30多次样,前后折腾了5个月,用最优质的原料,终于做出了一款让自己满意的芝麻夹心海苔。受到海苔的启发,一系列适合宝宝吃的零食陆续问世,由于不是大品牌,没钱砸广告,但“宝宝馋了”的消费者和上百位母婴大V却给予产品极大的支持和肯定,而“宝宝馋了”也有了足够体量来优化自己的供应链。在郭保平的自诉里,感恩是出现频繁的字眼,而这也是他食品领域创业以来来点滴累计的最大感悟。


       选对赛道不如自建赛道

  一切从消费者出发,最终又回归到消费者。对于“宝宝馋了”的发展规划,其实在创立之初,郭保平便有了定位。在郭保平看来,优质的产品与供应链,精准的品牌定位,是共同打造品牌长远生命力的基石,其中考验的是对产品的不懈钻研与投入,对目标人群的深度洞察,对当下市场的即时响应,更是对营销环境的深刻理解。“未来国内辅零食市场集中度将日益提升,国内优秀龙头品牌有望进一步整合市场,取得更大的发展空间。”郭保平说,未来“宝宝馋了”也会抓住发展时机,持续保持线上婴幼儿辅食第一梯队,并积极拓展线下市场,通过线下门店的铺设以及与母婴店的合作,让更多的宝宝吃到健康美味食品。
  在做电商的这些年,郭保平沿着海岸线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对定海电商的发展也有了自己的一些见解。“走了那么多地方我发现同样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且舟山海鲜知名度更高的情况下,电商行业中海鲜零食类的产品反而是山东、福建等省的品牌占据市场的半壁江山。”究其原因,郭保平认为是定海电商缺少对海洋资源的利用和产品的创新。“像一些优秀的海鲜零食品牌,在发展电商时适时引入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创新理念,根据中国市场特色对产品的包装和工艺进行创新,得到了很好的市场反馈。”郭保平说,定海本土海鲜零食品牌,虽然早期便有了成熟的供应链,但在产品研发、包装上却一成不变,从而逐渐被市场所淘汰。
  今年,“宝宝馋了”整个品牌升级到了2.0版,重新做了品牌定位和视觉体系设计,新包装设计在消费者购物测试中,喜爱度对比旧包装上升了3.6倍,购买意愿上升了3.8倍,并斩获了2022美国缪斯设计奖,金银两项大奖。“现在其实直播带货也是一种很好的模式,只要有好的产品,合理利用这些平台就很容易实现从“0到1”的突破。”郭保平说,要在竞争激烈的电商行业中闯出一片天地,就要根据市场变化适时对产品进行创新和升级,根据市场适时转变销售模式。他相信,未来定海的电商势必大有可为。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