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积分”汇聚防疫新能量 定海在全省首创零售药店疫情防控积分制分级管理

2022-06-17 08:5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叶武杰 通讯员 张晨琪

图片

  为进一步规范辖区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我区从本月起全面启用零售药店疫情防控积分制分级管理,多维度提升零售药店疫情防控监管效能。该制度是我区在全省首创的零售药店疫情防控管理制度。

图片

  “店里面的环境消杀记录要及时更新”“实名销售药品信息登录有些不规范要扣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执法人员近日对辖区零售药店进行线下突击检查,在舟山百姓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新桥路店,执法人员根据《定海区零售药店疫情防控积分制分级管理线下巡查表》,重点对店内进行9项防疫内容的检查,核查现场是否销售禁售药品、店员是否规范佩戴口罩等,并逐一打分备注。同时,执法人员通过浙江创安智慧神眼视频应用平台对药店内药品、环境等情况进行7项内容的线上监管打分。“通过执法人员线上线下监管和积分评定,更加便于我们发现管理上的漏洞,及时调整。”该店店长於高峰说。

图片

  据了解,我区本月起全面实行《定海区零售药店疫情防控积分制分级管理办法(试行)》,主要以积分制梳理零售药店表现,以分数积累,形成长期管理落实企业疫情防控档案,根据每2个月为一个周期的扣分情况划定零售药店管理等级,灵活调整监管频率。“积分制管理中我们还融入了晾晒机制,每个周期的评分和惩处结果将全部进行通报表彰和通报批评,这样也能进一步对药店起到警示警戒作用,促进企业自觉规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药品与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科科长梅娜说,我区还通过“舟药智管”“浙里药店”等线上系统的溯源应用和线下更高频率巡查,全环节、全系统监管药店在落实疫情防控时的各项细节工作,把牢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底线。

  本月截至目前,我区已完成线上检查全覆盖,共计检查药店180家次,线下巡查48家次,出动检查人员96人次,检查结果总体情况良好。下步,该局将进一步优化评分标准,密切关注积分制推行效果,随时收集基层检查员与零售药店的意见与建议,结合省市相关防疫政策定期调整,提前公示,逐步优化各项举措,促进积分制实施科学化。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