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古城情怀 建言商贸发展——记区政协委员袁应湖

2022-02-12 08:5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张真 文/摄

  “深入调研才能解民生、抒民意,希望我的提案是有力的‘敲门砖’。”区政协委员袁应湖是舟山第一百货商店有限公司负责人,一说起政协委员的职责,她总是滔滔不绝。在做好企业商贸发展本职工作的同时,袁应湖始终不忘融入古城情怀,积极履职尽责,用心用情为定海商贸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要让商业深度融合到古城的老街打造中,可以深挖定海老味道或做好‘老字号'这篇文章……”记者见到袁应湖时,她正和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傅勇围绕做活古城商业、推进商旅文产融合的话题进行探讨。随后,袁应湖还与傅勇来到城区西大街、东大街等地进行现场调研。近年来,随着定海对古城保护的愈加重视,袁应湖看到了发展特色商业业态的重要性。今年,她参与的集体提案就针对该主题。“该提案中提到,建议开展前店后坊的体验模式、店铺融入地方文化特色等,都是比较有亮点的。”傅勇说。

  为了增加提案的可行性,袁应湖还走访了古城周边的老店,听取各商家的建议,掌握更多信息。得知袁应湖对于做活古城商业的想法后,周大金珠宝店负责人李银花赞同不已,“想法非常好,我们很多商家都想改变原有的商业模式,希望通过激活定海古城的活力,为古城商贸经济带来新动力。”

  这些年来,袁应湖一直走在企业变革的路上。面对快速变化的零售业,她抢抓机遇,带领企业及时转型,实现企业良性发展。在该企业日前推出的年货节活动中,全新的线上宣传引流和直播带货模式带来的销售额远超线下销售额,这让袁应湖看到了商贸零售业的发展趋势。她认为,随着新技术和新需求的出现,商贸零售业同样需要融入新的发展理念,而“线下+线上+数字化”将是商贸零售业的发展重点。对此,今年她将《关于打造定海数字化商贸零售》作为提案提交,为定海提高更为强劲的商贸竞争力献计献策。

  从2017年成为区政协委员至今,袁应湖一直将务实与创新的精神融入政协委员履职之中,目前已提交提案10余篇,其中打造舟山商贸业中心、发展民生工程便利店等多项内容都得到了较好落实。袁应湖说,她要继续做一名有担当又接地气的政协委员,把群众关心定海经济发展的“强音”传递出去,尽力为定海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