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首个期末考 不做试卷做“游戏”

2022-01-20 07:3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傅抿铭 顾晨艳 通讯员 俞赛红 王立鼎

  定海各小学近日迎来“双减”后的首个期末考,记者采访发现,部分小学低年级的期末考试被一场场有趣的“游戏”所替代,来对学生进行综合考核。

  在城西小学的2021学年第一学期劳动游园乐考现场,设置了近10个闯关小游戏关卡。学生们可以在“书香阁”随机认读卡片中的词语并造句,在“智慧园”利用学过的乘法口诀表解决实际问题,还可以在“生活驿站”通过展示扫地、穿衣、擦桌子等生活技能完成游戏。“太好玩了,我很喜欢这样的考试!”二年级学生林子涵说,这些游戏让他们在玩的过程中,把整个学期学到的知识进行了复习,很是不错。

  据介绍,这是城西小学落实“双减”政策、检验学生学习成果的一次创新探索。此次考试中,一二年级采用无纸化测试,通过游园闯关的形式,学生每次完成游戏后,获得一定数量的海晶星币,累积到一定程度后可以兑换小礼品,进一步提升了学生们的参与热情。“我们的初衷就是想通过这些游戏形式,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激发他们的兴趣,让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均衡发展。”城西小学教导处主任章文杰说,将孩子们平常所学的知识、综合素质,融入到各个场景中,既有趣又实用,还能集中展示出学校素质教育成果。


  在白泉中心小学,“虎虎生威迎新年”乐考活动采用“走班游园”的方式开展,活动现场设置猜灯谜、扔鞭炮、送祝福等12个项目,内容涵盖语文、数学、综合实践三部分。考官们依据每个学生的现场表现,为他们在“游园通关卡”上盖印章。此外,双桥中心小学、舟山小学、廷佐小学等学校也不断创新考试形式,融入快乐游戏、文化知识穿插、劳动技能学习、熟悉安全知识等一系列内容,用精心设计的游戏对学生进行综合考核。

  接下来,我区各校将继续探索教育评价新方式,减轻小学生的课业负担,实现学生个性健康、全面发展,有力提升小学生的综合素养,努力实现学生学习能力与学习体验的“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