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当家”让小区变了样

2022-01-19 09:1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陆素静 刘攀攀 通讯员 王思涵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推动社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的必要举措。近年来,白泉镇万金湖社区推行“我来当家”社区居民自治模式,为社区治理拓展了思路。
  在万金湖社区泉沁花园,有一支由小区居民组成的“泉沁花园志愿服务队”。采访当天,志愿者们正在小区巡逻,当发现楼道的照明灯坏了,就立即带上工具进行更换,这种自治模式收获了居民们的好评。“一定要好好夸夸他们,在他们的努力下小区环境一天比一天好。”说起该服务队,小区居民李阿姨点赞道。据了解,泉沁花园是一个开放式小区,无物业服务公司管理,在这居住的大多为老年人。“泉沁花园志愿服务队”成立后,参与的居民从最初的5人发展到30余人,居民们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提升生活品质。
  今后,万金湖社区计划将“我来当家”社区居民自治模式向辖区其它小区进行推广,鼓励更多的居民加入到自治队伍中,进一步培植社区治理的“造血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