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启幕 安全同行

2022-01-19 07:23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胡思佳 郑震 通讯员 任旭品 王姿尹 杨海粤

  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已于本月17日启动,我区相关部门、单位积极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我区水陆交通平稳有序。

image.png

春运首日,定海交警大队民警在辖区各卡点开展安全检查。记者 陈炳群 通讯员 林晨雯 摄

  1月17日上午9时30分,记者在舟山跨海大桥双桥收费站看到,进出车流平稳有序。在附近的双桥联合检查站,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联合市交警支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舟山管理中心舟山收费中心所向司乘人员送姜茶、“福”字、安全手册等暖心礼包,还重点对“两客一危”载客、安全带系扣、人货混载等情况开展检查。同时,双桥联合检查站24小时提供保障服务,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王军依告诉记者,因受疫情等方面因素影响,今年自驾出行情况相比往年有所增加。

  据悉,1月31日0时-2月6日24时,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可享受春节假期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受疫情影响,预计今年春运自驾出行、省内出行、短途出行仍将成为主要出行方式,叠加舟岱大桥开通效应,预计G9211甬舟高速与S6定岱高速车流量将大幅上升。据预测,进岛最大流量将出现在2月3日,出岛最大流量将出现在2月6日。高速交警提醒广大交通出行者,合理选择出行时间、线路和方式,避开高峰时段和拥堵路段,谨慎驾驶、安全出行。此外,疫情防控不可松懈,司乘人员要戴口罩、勤洗手,做到不扎堆、不集聚、少聚餐。

image.png

在市汽车客运中心,志愿者为旅客倒水、送“福”。记者 陈炳群 通讯员 俞平国 摄

  在市汽车客运中心,进站旅客经过“亮码”、安检等一系列程序后有序进站。记者在现场看到,候车厅、售票大厅都客流平稳、秩序井然。春运首日旅客出行数量相比平日增幅不大,主要以返乡回家务工流为主。“宁波、杭州、上海方向的车票比较充足,可能因疫情影响,今年不少务工人员选择留舟过年。”市汽车客运中心副站长周静说,往年同期出行人数相对较多的河南、安徽方向旅客今年有所减少。据预测,春节前一周起可能出现短时段客流密集。“目前各班线机动运力充足,客流高峰时将安排90辆客运包车运力进行适时加班。”周静说,客运中心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全面做好场站和车辆消毒通风,以及旅客测温、佩戴口罩、核查身份、核验健康码、“一米线”等相关工作,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水路方面,随着舟岱大桥开通,今年定海三江客运中心春运首日略显冷清,待渡区车位充足。据介绍,今年春运期间预计该客运中心除三江至嵊泗航线客流量基本持平外,秀山、长途等航线车客数量明显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