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 走出社区矫正"智治之路"

2022-01-17 19:39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顾晨艳 刘琪琳 通讯员 卢芳芳

     

  去年以来,区社区矫正中心着力进行智慧化升级,构建了社区矫正数据一体化、管理智能化、移动互联化、指挥可视化的工作模式,实现社区矫正精细管理。

  走进区社区矫正中心,自助报到终端、移动执法终端、语音文字转录一体机等智能化执法设备一应俱全,社区矫正对象可直接刷身份证,通过自助报到终端的人脸识别、指纹输入、语音识别等方式完成当面报到。同时,社区矫正对象还可以在该终端上进行个别教育学习、请假销假,以及参加公益活动等操作。“有了这台自助报到终端,社区矫正对象在节假日也可以进行自助操作,免去了人工办理的麻烦。”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社区矫正对象在自助报到终端提交请假销假等申请后,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手机APP审核,效率更高。

  在训诫室,语音文字转录一体机也为社区矫正对象和工作人员带来了便利。现场,双方的谈话内容被实时转化为文字,工作人员进行简单的核对修改就完成了谈话内容的编辑,经过社区矫正对象确认签字,电子版谈话记录直接存档。“以往一边谈话一边打字记录,效率比较低,最后要打印出来让社区矫正对象签字,并将最后的文件扫描上传。”区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科科长康煜告诉记者,这些数字化设备的投入在提升办事效率的同时,规范了执法信息采集程序,实现了卷宗源头数字化。

  除了硬件设备的智慧化升级,区社区矫正中心还通过软件更新,加强日常监管。工作人员利用“矫务通”APP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的实时位置,规范他们的行动轨迹,一旦出现位置异常,APP就会实时提醒,立刻进行处理。在数字化案件管理方面,依托“政法一体化办案”平台,该中心实现调查评估、接收入矫网上流转、数字化留存。去年以来,通过该平台我区已完成20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的接收工作。

  “近年来,社区矫正工作不仅要做好监管,还越来越注重社区矫正对象的生活便利性,及其就业权利的维护。”康煜说,依托数字化改革契机,下一步,该中心还将联合海事、渔业、公安等部门实现数据共享,解决涉海涉渔社区矫正对象的动态监管难题,提高全区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