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5个“席地能坐”保洁区创建成功

2022-01-17 16:05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王思圆 刘琪琳 通讯员 曹刚

  走广场、逛公园、转商场……走累了找不到坐的地方怎么办?近日,我区5个区域被列入舟山市“席地能坐”保洁区名单,给市民提供便利的同时,让定海更洁净更宜居。

  在定海公园的花坛、台阶、扶手等区域,“席地能坐”标识清晰可见,不少市民正在这些区域休憩。据了解,自去年定海公园被列入“席地能坐”保洁区创建区域后,该公园通过机械与人工相结合的方式,对路面、座位、绿化等区域进行精细化保洁。如今,美丽干净的公园环境、席地能坐的舒适体验让不少市民点赞。“公园环境好,连花坛边都打扫得很干净,有专人在管理,我每天都会到这里坐坐,和老朋友聊天、喝茶。”现年72岁的市民刘胜利是公园常客,对于“席地能坐”保洁区的创建,他感到非常满意。对比前些年,他说想要在公园坐下歇个脚,还得带上报纸、坐垫,现在想坐就坐,方便很多。

  定海文化广场也被列入舟山市“席地能坐”保洁区名单。记者在该广场看到,对于“席地能坐”保洁区的清扫,保洁人员有一台“秘密武器”——智能路面清扫机。该清扫机是定海环卫市场化公司专门引入的智能化设备,具备续航能力强、不惧路面硬物、清扫效率高等特点。为提升“席地能坐”保洁区保洁能力,该公司还引入了打磨机、高压清洗车等保洁设备,对路面、地缝、无障碍设施等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精细化保洁。此外,保洁人员还配备镊子、清洁剂、钢丝球等精细保洁“九件套”,实行每天18小时、定点定岗动态保洁机制,让广场相应区域常态化保持“席地能坐”。

  据了解,创建“席地能坐”保洁区,是我区进一步促进城市管理常态化、精细化,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的具体举措之一。根据“席地能坐”保洁区创建要求,创建单位需达到公共区域无死角、地面路面无积尘、城市家具无污渍、水体清澈无垃圾等七大标准。针对各项标准,区环卫部门改变传统保洁作业模式,建立“扫、捡、冲、刷、洗、拔、捞、擦、吸、巡”等组合式作业模式,加大清洁力度、范围和频率,提高精细化作业标准。去年以来,我区以公园广场、车站码头等公共场所为创建核心,已完成定海公园、文化广场、双拥广场、海之歌广场和市汽车客运中心5个“席地能坐”保洁区创建任务,更好满足市民对高品质市容环境卫生的需求。“今年,我们计划将环城东路休闲廊道纳入‘席地能坐’保洁区创建目标,进一步扩大‘席地能坐’受益人群。”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阅读